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省民政厅在我市召开《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学习贯彻座谈会
来源:养老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0-01-22 11:11   访问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119日,省民政厅在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召开《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学习贯彻座谈会,对《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解读学习,研究讨论全省《基本规范》的贯彻执行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徐州、苏州、常州、南通、盐城等6个设区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6个设区市部分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沙维伟指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基本规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持续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现实需要,积极推动《基本规范》在养老机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增进老年人福祉。

沙维伟强调,制度和标准的意义在于实施落地,各地要把握工作原则,聚焦工作重点,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基本规范》的贯彻实施。一是要强化制度衔接设计,充实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日常监管等方面将《基本规范》作为考核评判的重要依据,做好分批分类指导,以省政府开展的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推动强制标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抓好《基本规范》内容的“二次开发”,针对规范的原则性条款,一项一项比对、一条一条梳理、一件一件研究,形成更加具体、更富操作性的落实细则,使之真正成为保障养老机构安全的指南手册。三是要抓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提升培训,抓紧制定培训计划、编写培训教程,把《基本规范》带到每一家养老机构,培训到每一位机构护理和管理人员,真正发挥《基本规范》促进养老服务质量的“神经末梢”作用。

沙维伟指出,落实《基本规范》是养老服务领域的一项系统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下大力气推进《基本规范》贯标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将贯彻落实《基本规范》作为年度发展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监督检查,形成工作联动机制。要强化制度支撑,把《基本规范》作为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作为养老机构管理监督的基础性工作,将贯标体现在考核评分、资金倾斜、综合监管等各个方面,形成更具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的制度体系。要强化宣传引领,采取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和广大老年人广泛开展《基本规范》的宣传和解读,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标准落实的浓厚氛围,确保标准在全省范围落实到位。

会上,标准主要起草人,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张陆介绍解读了《基本规范》的相关内容和特点。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表示,苏州要在宣标、学标、贯标、达标方面走在前列,全力以赴做好标准出台后的编制说明、落实细则和贯标培训等工作。会后,各市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负责同志还现场观摩了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养老服务安全标准化工作。

201912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予以公布,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红线”,有利于防范、排查和整治养老机构服务中的安全隐患,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民政部委托江苏负责编制,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的标准化团队承担了标准的主要起草任务,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苏州智慧”,受到了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充分肯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