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党员干部走访吴江区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0-02-28 13:06   访问量:

根据市委关于“千人万企”行动统一部署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督导的最新要求,2月25日、26日,市民政局抽调5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服务小组,在局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领下,分成2组,深入吴江区盛泽、桃源两镇,集中走访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盛虹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罗森助剂有限公司等21家重点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复工达产情况,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保驾护航、提供助力,社会组织党委、机关党委及有关处室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服务活动。

一是建立沟通机制。服务小组围绕企业复工达产可能遇到的问题,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提前熟悉走访企业基本情况,针对走访路途远、时间紧、数量多等情况,研究制定详细的走访计划和方案,并进行人员的合理分组、分工,建立工作微信群,畅通信息渠道,为走访工作打好了基础。

二是实地听取问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方式走访企业,听取复工达产问题反馈,深入车间查看生产经营状况,力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一企一表”。服务小组了解到,21家企业中,复工企业已达到18家,占比达到85%,总体趋好。复工企业中,产能恢复超过80%的有6家,50%-80%之间的有7家,尚低于50%的还有5家。复工率低的企业,既有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市场疲软、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也有季节性用工和疫情管控带来的用工紧缺等问题,服务小组均一一认真做好记录,并与企业进行了交流讨论。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结合苏州推出的“复工通”平台,服务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学习,针对复工达产还存在困难的企业,积极向企业宣传政府出台的用工、税收、融资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向当地企业传达政府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的积极信号,增强应对疫情的信心,为企业加油鼓劲。对于复工达产情况较好的企业,服务小组认真听取和收集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四是指导疫情防控。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期,随着人员返岗、复工节奏加快,各地企业防控疫情的压力也随之加大。总体上看,走访的企业对疫情防控都高度重视,各类防控措施比较到位,服务小组提醒企业继续做好重点疫区人员排查、隔离等防控举措,统筹做好复工达产和疫情防控。

五是及时协调反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市民政局能够解答或协调的,均给予现场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或者需要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协调的,服务小组及时向属地防控指挥部和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保障和防控组专班进行了反馈,并继续做好跟踪、落实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