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阻击疫情战一线 众志成城抗新冠——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0-02-13 13:21   访问量: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社区是民政工作的主阵地和落脚点,也是当前抗疫斗争的最前沿、第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民政党员干部责无旁贷。27日开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社区防控的讲话精神和市委通知要求,苏州市民政局在党员自愿报名基础上,抽调4机关支部合计32名党员骨干,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实行轮班制,每天2组,每组2名同志,赴结对共建的平江新城苏锦街道万达社区,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助力一线抗疫斗争,完善群防群控机制。


一是早动员早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局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127日,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指导城乡社区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城乡社区建立健全群防群控工作体系。130日,局党委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配合单位、社区开展追踪排查、人员管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及时学习领会上级最新要求和工作部署,提高做好防控志愿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组织,强保障27日,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了《市民政局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迅速与共驻共建的苏锦街道万达社区对接,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万达社区B临时封闭管理期间的门岗值守、进出人员排查等志愿服务。根据党员报名排定了志愿服务值班表,建立工作微信群,告知具体服务事项和工作纪律,将排查七步工作法、居民告知书等材料提前印发给志愿者熟悉,做到与社区同步开展群防群控工作,帮忙不添乱。加强个人防护,克服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多方筹备志愿服务物品,为党员配备了包含口罩、消毒液、手套、纸巾等物品的个人防护包,并要求不得占用社区防疫物资。通过苏州志愿服务平台及时做好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并作为党员评议的重要衡量依据,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三是走在前,作表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局机关党委、社会组织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均报名参加,做到每天有1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带班参加社区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与街道、社区和驻地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处理防控问题和突发事件。同时,各支部书记、支委委员、预备党员全员参加,并积极扩展志愿服务库,广泛吸收中层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加入,目前,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机关党员已超过在职党员总人数的1/2


四是讲文明,树规范。坚持文明服务、规范服务,统一穿着志愿服装,在志愿服务中服从安排和调度,做到举止文明,遇到不理解的群众,耐心、礼貌做好解释工作。对存在发热等疑似症状的人员,协助社区做好送发热门诊或叫120。对不符合进出小区的人员,会同社区、门卫坚决执行有关封闭管理政策。健全沟通联系机制,要求遇到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局机关党委,并及时通报社区负责人211日中午,接到群众举报,小区沿街店面某商户开门营业后,后门可出入人员的情况,党员志愿者及时向上级汇报并与社区沟通,帮助小区迅速封堵人员管控中存在的漏洞。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按照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继续完善志愿服务梯队,健全和改进服务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有效发挥民政优势和行动支部作用,不断扩展社区防控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持之以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