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2-12 10:03   访问量:

211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0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根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市社区医院等抗疫一线视察调研,了解基防控工作情况,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苏州民政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市政府统一指挥下,全市民政系统闻风而动、闻令而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兵把守、靠前指挥,发动社区排查防控、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取消聚集性活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组织社会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等方面及时研判形势、发声指导,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措施、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推动防控工作落细落地落实,有力服务了全市联防联控工作大局,较好地保障了民政服务对象的安全健康。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节后返程返岗高峰,防控工作处在关键阶段,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决不有丝毫麻痹和侥幸,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民政工作服务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细、落得更实

会议要求,要加强防控工作分类指导。要格外关注因监护人隔离观察等情形造成的老人、儿童单独居家留守问题,及时跟进相关救助和服务措施,主动做好送菜、送医人性化服务。严格落实养老、儿童等民政服务机构临时封闭管理措施,认真、细致做好各项日常照护工作,及时开展情绪安抚和心理慰藉。要加强与卫生、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排查防控提高殡葬服务应急保障能力。要加强对城乡社区防控工作指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

会议强调,要强化慈善捐赠管理使用。指导和督促各类慈善组织完善捐赠款物的接收登记和分配使用管理,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示,确保每一笔捐赠都经得起社会监督和历史检验。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民政各项工作。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筹备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紧扣市委全会、市“两会”、全市开放再出发大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细化完善新年度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举措,持续提升民政领域相关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切实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在做好民政系统自身疫情防护的基础上,抓紧抓严抓实安全工作,持续推进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值守,各级各类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疫情,落实应急举措,保障信息畅通。

局领导班子成员、驻纪检组负责同志、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