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凝心聚力夯实五项举措 筑牢儿童福利抗疫防线
来源: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   发布日期:2020-02-14 14:08   访问量:

自江苏省1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加强苏州市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杜绝疫情蔓延到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确保全市困境儿童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有效保障,根据落实中央、省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市儿童福利工作条线凝心聚力,积极落实疫情防控项举措,筑牢我市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生活保障防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125日,苏州市民政局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儿童和残疾人福利领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转发传达上级通知,督促各地各机构切实落实各项要求。此后,迅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7工作机制,下设7个工作组,其中社会福利组设在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处长任组长,指导全市儿童和残疾人福利领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儿童福利机构、未保中心疫情防控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全市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同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把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组、每一个人,各机构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一线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坚持在岗尽职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护措施,确保机构正常运行,服务对象得到保护。

二、实行封闭管理,加强福利服务机构疫情防护

125日起,全市各儿童福利机构有效落实机构封闭,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的外来人员未保中心取消所有外出及机构内集中性活动;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暂时关闭。各地严格落实民政部和省厅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主要有:制定应急预案,其中市社会福利总院根据机构实际制定《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工作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护要点》《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红黄牌警告制度》按功能需要划分出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区域,划分出正常儿童生活区、护理区、康复区以及儿童观察房间、隔离房间等区域,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未保中心共设观察隔离区域28个;所有场所保持清洁、加强通风,重点部位做好消毒并记录,定期做好外环境的消杀工作,其中,太仓市社会福利中心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院进行了消杀工作人员(含外包服务人员)每日上岗前第一时间到指定场所检测体温工作人员在岗时必须佩戴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对运送蔬菜、粮食、洗涤物品等车辆在进院时在门口集中进行消毒处理,对职工实施分散就餐疫情防控期间,各儿童福利机构、未保中心重视加强员工和儿童心理调节,通过收看电视、播放音乐、言语关怀、室内手工活动等方式纾解焦虑恐惧情绪,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市未保中心提供了武志红心理抗击疫情在线心理援助免费公益专线,提醒员工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社会福利中心提供体育用品,让服务对象每天通过体育训练释放情绪等方式舒缓情绪。吴江社会福利中心发起“疫情防控志愿有我”倡议书,并成立区社会福利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秩序。

三、注重关爱服务,确保困境儿童生活无忧

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按月正常发放的同时,参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申请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的,简化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审批程序,确保特殊时期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积极指导和督促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关注困境儿童家庭情况,各市、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困境儿童的外出史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排查掌握,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导致的儿童独居及无人照料情况及时做好协调处置。在全市范围内开通24小时未成年人临时救助服务热线提供个案转介、帮扶救助等服务,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服务工作市未保中心制定了《关于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临时救助服务热线的接听与处置方案(试行)》张家港市紧急调剂2600个医用口罩,统筹了一支儿童社工、儿童主任16人组成派送小分队,明确“最少人、最迅速”介入的工作要求,将防护用品送至困境儿童家庭,及时为52个相对高风险儿童及家庭提供了支持昆山市针对一户湖北襄阳返昆的家长被确诊,导致密切接触的5岁儿童(未确诊)无人照料的问题,由市民政局协调卫健委、属地政府会商研究,本着一切从孩子利益的角度出发,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确保孩子得到妥善安置,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冲击高新区为全区236名孤儿及其他困境儿童购买新冠肺炎疾病险,每个疑似或确诊的住院困境儿童都能得到最高2万元的赔偿。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疫情的防控意识和能力

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作用,运用网上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电话访谈等方式,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掌握病毒预防的知识和方法。各儿童福利机构通过机构内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和儿童疾病防控的意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和广大职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防群控意识。并加强对机构医务人员疫情甄别、处置的专项防控培训。其中,市社会福利总院针对儿童等服务对象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分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篇)、《洗手、戴口罩方法宣传册》200余份,扩大防控知识知晓面和宣传力度;昆山市社会福利院制作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张家港市儿童福利院、相城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发放宣传单页、院内电子屏滚动播放,线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宣传等方式在机构内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和儿童疾病防控意识;太仓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发放宣传材料,每天在微信群内传达上级各部门下达文件、学习相关预防措施等,提高全员防控技能;姑苏区过中国电信的商情防控筛查平台,向340户困境儿童家庭告知24小时临时救助热线电话号码,开展疫情排查和宣传。

五、严格报告制度,实时动态掌握疫情防控情况

各地儿童福利业务科室、儿童福利机构、未保中心自春节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双值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做好疫情应急响应,每日按时报送疫情防控和物资储备情况,儿童福利机构内儿童一旦出现发热情况,及时上报,并动态监测病情情况,杜绝新冠病毒传染和扩散的可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