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19年民政业务工作巡礼之政策法规篇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0-03-22 09:00   访问量:

民政政策法规工作全面推进

2019年,我市民政政策法规工作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总要求为指引,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认真贯彻全省民政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法制保障有力、行政执法有序、阳光信访有为、法治宣传有效”的法治实践,为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主要工作及成效如下:

编印下发了一本法规书籍。完成《民政法规选编(一)》编辑印制,汇集9大类53个法律法规,助推“学法、用法、守法”新实践。

探索创建了两类普法平台。举办2期“法治大讲堂”(专家辅导类)和3期“民政沙龙”(业务互动类)活动,普法效果明显,得到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普遍欢迎。

主导完成了三个标准起草。承接福彩机构、福彩销售点和社区服务社会化标准的省厅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了全市民政系统标准化工作。

协调推动了四项审批改革。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和社会救助信息等两个网上申办事项成功登陆“长三角一体化”通办;民政权力清单压缩至102项,“一张网”许可事项压缩至10项;“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制定初步完成;养老机构设立改为备案制,成功列入“一件事”改革。

高效承办了五大信访平台。12345热线、寒山闻钟、公众监督、领导信箱、阳光信访共计办理2185件,及时率、满意率均为100%;承办人民来信37件、答复人民来电267件,接待人民来访25批次,获各类表扬工单6件;信访工作手段创新不断,《搭乘网络快车提高信访质效》经验做法被民政部培训刊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