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19年民政业务工作巡礼之儿童和残疾人福利篇
来源: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   发布日期:2020-03-22 09:00   访问量:

护童扶残福暖苏城——书写苏州儿童和残疾人福利新篇章

困境儿童、贫困和重度残疾人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帮扶保障的最特殊人群,是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的短板。2019年,我局专门成立了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为全市困境儿童和残疾人的民生改善提供服务保障。

拓展政府部门联动平台。9月,我市在原10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25个部门组成的苏州市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和分类保障工作。首次将全市4500多名困境儿童纳入春节慰问对象范围。

夯实关爱服务载体建设。年内,我市建成省级儿童“关爱之家”7个,通过财政支持、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公益创投、慈善捐赠等方式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引入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为儿童提供福利服务。大力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点建设,全市建有康复驿站104个,乡镇(街道)覆盖率达90.4%,其中,省级服务点29个。

落实基本生活补贴自然增长。7月,我市第十次调整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福利机构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供到2510元/月和2070元/月,增长率分别为6.36%、10.1%,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随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同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随我市低保标准同步提高。2019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3.2万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4.83万人,总计发放“两项补贴”资金3.05亿元。

推动“明天计划”细则落地。8月,我市印发了《关于落实“明天计划”项目的通知》,对省民政厅、省卫健委新出台的“明天计划”实施细则的资助内容、资助范围进行了拓展,并加大对“明天计划”项目的基层宣传力度。为295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免费体检,体检标准从原来的600元提高到800元。

加强基层队伍能力培训。11月,组织举办全市儿童督导员培训班,为各市、区儿童福利科负责人,全市儿童督导员增能充电,各市、区也同步组织了儿童主任的培训。培训覆盖全市130名儿童督导员、2127名儿童主任,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此外,还对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管理员进行了操作培训。我市在省内率先完成“两项补贴”资金全部依靠信息系统发放。

推动关爱服务创新发展。张家港市链接社会资源,激发社会参与,研发“Bookbox书的盒子”“一平方米未来”等儿童服务公益产品;常熟市通过“公益招投标”持续开展“春沐心芽”“自闭症儿童关爱”等儿童关爱特色项目;太仓市开展“亲子趣味庆六一”、“爱在海洋文化之旅”等困境儿童系列关爱活动;昆山市配套地方福彩公益金,对“明天计划”的定点医院范围、体检标准进行再拓展;吴江区庞山湖社区“关爱之家”成立由社区主任、社会组织、志愿者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设立专题小组,多渠道运作开展服务;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通过购买服务在康复特教管理方面,深化“彩虹模式”和“一对一训练”模式;相城区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对困境儿童进行评估并开展个案服务,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帮助;姑苏区康复驿站强化“街道主办”,开展“三疗一教”康复服务,实现治疗、康复、回归社会一体化管理;工业园区通过“翼+”俱乐部,实现培训、工疗、就业三大路径无缝对接,打造3+X社区康复服务模式;高新区枫桥街道康复驿站引入社工理念,拓展服务内容,率先尝试康复社工标准化管理和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