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19年民政业务工作巡礼之区划地名篇
来源:区划地名处   发布日期:2020-03-22 09:00   访问量: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规范区划地名管理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级行政管理和社会活动对区划地名管理工作的要求和期许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以勇于创新担当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思维,不断规范区划地名管理工作。2019年,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区划地名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有:

一、积极稳妥,开展行政区划和界线管理工作

1.经市政府批准,2019年6月太仓市调整娄东街道行政区域增设陆渡街道。

2.组织开展苏州与无锡1条市级界线和昆山与太仓、吴江与昆山2条县级界线的联检工作,共检查界线279.836公里、界桩69颗。

3.组织开展界线集中巡查工作,持续开展平安边界建设活动,组织涉界风险隐患排查,协调解决2处涉界矛盾纠纷隐患。

4.组织实施县级界线界桩更换、增设工作,按时完成档案归档报备等工作。

二、创新引领,规范地名管理工作

5.苏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组织有力、成果丰富,全市共普查入库各类地名84927条,居全省首位。苏州市民政局获得“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先进集体”国家级荣誉。

6.在全省率先组织镇级地名规划,至2019年末,全市已有48个镇(街道)完成地名规划编制工作,已规划地名共有六大类24小类,规划地名名称48966条,编制地名采词库资源22590条。省民政厅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的专题发言中,对我市的镇级地名规划工作给予了肯定。

7.依法开展申报地名标准化核准工作,苏州全市共完成地名标准化268件714条,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其中,苏州市辖区办结149件274条,其中涉及道路145条,桥梁13条,住宅区95条,高层建筑物或综合性大型建筑群20条,广场1条。

8.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专项行动,着力整治违规使用“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乱象。以座谈会形式集中约谈房地产开发企业42家,出具行政指导提示书149份和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督促整改使用不规范地名23例。

9.组织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完成《国家标准地名志》第一部分66条和《国家标准地名词典》2-8部分419条释文编撰。推进《江苏省地名录》(苏州部分)词条和《苏州市标准地名图集》编制。全面启动各县级市、区《地名志》编撰,常熟、张家港、太仓三市已印刷出版。

10.开展吴文化地名保护与宣传,苏州市辖区第二批960条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经市政府批准公布,以盘门、卧龙街、拙政园为主题的吴文化地名宣传片(第二辑)制作完成,整理收录了各类地名传说500余条、70余万字的《苏州地名传说》完成编稿、交付出版社出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