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19年民政业务工作巡礼之养老服务篇
来源:养老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0-03-22 09:00   访问量:

着眼民生“小事情”构建养老“大格局”

2019年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以老为本、为老服务”的理念,始终坚持“抓重点、促转型、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加快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加强政策创制

1.人才培养:出台《苏州市养老从业队伍培训和入职奖励管理办法》,从专业技能培训、增加入职奖励、建立登记制度、弘扬表彰先进、完善风险防范、加强监督指导等六个方面给予明确。

2.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出台《苏州市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明确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收住对象、收费标准、运营要求和统一标识,让中低收入老年人住得起、住得进。

3.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出台《关于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二、健全工作体系

建立苏州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调整苏州市养老护理和救助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养老服务品牌评选表彰活动,努力形成学先进、比贡献、讲和谐、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推进设施建设

2019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72张、日间照料中心105个、开工建设10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超额完成实事项目计划。对200户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或空巢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培训养老护理员726名、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员74名、养老机构负责人221名,有效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素质。

四、提升服务质量

1.着力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制定《苏州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苏州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2.认真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举办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下发《关于印发苏州市养老服务机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联合相关部门对98家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工作进行3次抽查,对137个问题督促整改。

3.深入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金融活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张贴宣传标语、播放教育视频等方式,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五、探索多种路径

试点推进“养老顾问”模式,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开发市养老数据资源中心及应用服务2期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组织编写全国首部反映县域养老服务发展和实践探索的《太仓养老服务透视》一书。承担编制《养老机构基本服务质量安全规范》国家强制标准。指导拍摄全省首部反映养老题材电影《我想你·爱我》。

六、用好惠老保险

2019年共接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报案146件,赔付157.72万元;65周岁以上老人报案4747件,赔付1523.68万元,有效预防了为老服务组织和老年人各类风险的发生,降低了养老服务组织运营风险,减轻了老年人及家庭的负担。

七、办好建议提案

2019年共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2个,领导重点督办件5个。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答复,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达10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