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19年民政业务工作巡礼之社会组织篇
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0-03-22 09:00   访问量:

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监督管理好

2019年,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办46号文件精神和市实施办法,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目标,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不断开创“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监督管理好”的新局面。

(一)改革力度持续深入。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为目标,将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融入到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战略、法治苏州建设、对接自贸区、民生建设、精准扶贫、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加快构建现代社会组织管理体制。12月,市政府办发文成立由分管市长为总召集人、17家党政部门为成员的“苏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并顺利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这一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标志着我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革除行政化弊端,让社会组织回归自治本位,全市899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二)党建力度持续加大。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社会组织,按照“贯穿全年设计,分步组织实施”的思路,部署年度要点,开展主题教育,党委18个直属支部书记和百余名“红色社工”代表踊跃参与,确保社会组织提高站位、狠抓落实。紧扣“建强党建带头人、打造先锋示范点”主题,开展为期四天的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持续开展“党委立课题,支部上讲台”活动,形成社会组织党课教育系列精品课。深耕“红色社工”党建品牌,开展“坚持‘三个跟党一起’,积极争当‘红色社工’”活动,两批共选树178名“红色社工”,组建11支“红色社工分队”,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志愿服务等工作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市区联动、基地联建,以“打造红色孵化器,建设先锋示范园”项目为抓手,加强城乡173家社会组织培训基地联动联建,开展“红色传送带计划”、“红色会客厅”等活动,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党建活力。做强“互联网+社会组织党建”,依托江苏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网上办事系统,深入开展调研、摸清组织底数。运用社会组织党建QQ群、党建工作简报、“苏州公益园”微信公众号、“苏州市社会组织企业号”等载体,总结推广经验,浓厚氛围导向。编印《苏州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文件汇编》和《部分市(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文件选编》,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两个覆盖”。

(三)监管力度持续加强。通过做细年度检查、做优等级评估、做实执法检查、做强互联网监管平台等手段强化监督管理,定期检查、“双随机”抽查制度严格执行,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共执法检查社会组织319家,发出各类行政指导文书210份,社会组织在登记备案、内部治理、开展活动、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各级民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公安部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四)扶持力度持续提升。通过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持续开展公益创投、公益采购和“微创投、微自治”,有效提升了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能力。截止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培育基地202家,形成覆盖市、县(区)、街(镇)、社区(村)四个层级、功能有别、错位发展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体系;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组织开展的旨在提升社会组织治理能力的培训近百场,培训覆盖面达50%。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近1.3亿元,开展公益创投、公益采购、社区服务社会化等活动,资助各类为民服务项目929个,覆盖所有街镇和近600个社区(村),实现了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和满足社区群众需求的“双赢”。

(五)作用发挥持续扩大。全市近900家行业协会商会带领10多万家工商企业助力苏州经济发展;5000多家社会服务机构在教育、文化、医疗、体育、民生保障等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服务;18000家社区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参与社区治理,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130多家基金会筹集了40多亿社会财富,每年向社会提供公益慈善资金超过5亿元。特别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全市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创新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的实践探索,积极投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志愿服务等重点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有134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项目144个,投入资金2736万元,参与人员7100余人,受益贫困人员10.8万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