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姿态 努力交出收官之年民政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18:06   访问量:

3月23日下午,苏州市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开放再出发大会、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和上级民政部门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和近期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市民政系统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苏州民政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收官之年优异答卷。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苏州民政事业发展进程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注主责主业,乘势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年来,全市民政系统坚持谋全局、抓大事、勇担当,展现了走在前列的新形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突出抓试点、强示范、促创新,取得了改革攻坚的新成效;注重抓党建、强监督、促融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好生态”,市民政局再度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连续第五年获评市级机关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全方位展示了民政风采。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苏州“开放再出发”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民政工作意义重大,重点把握好“四个紧扣”,即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紧扣“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愿景,紧扣民政高质量发展“目标再攀高、走在最前列”追求。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部门要突出“六个聚力”,扎实做好全年各项重点任务:一是聚力“弱有众扶”,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网。注重盘活社会各方资源,逐步构建完善涵盖各类困难群体的分层梯度救助格局。二是聚力“老有颐养”,积极打造苏式养老新模式。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机遇,统筹构建多元参与、优质均衡、智能高效、区域共享的供给模式,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三是聚力“和谐善治”,加快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筑牢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四是聚力“协同联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新动能。进一步完善多元主体联动协作机制,支持引导社会组织、慈善组织、专业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参与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五是聚力“标准规范”,推动基本社会服务更优质。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稳妥做好区划地名工作,全面深化殡葬综合改革,规范做好婚姻登记管理,优化民政政务服务,加强基层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更暖心、更便捷的基本社会服务。六是聚力“专项整治”,抓紧抓实安全稳定“硬任务”。深刻汲取“3.21”事故惨痛教训,时刻绷紧“思想弦”、筑牢“防火墙”、拉紧“责任链”,扎实推进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抓好隐患问题整改,维护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大战大考之年必须行非常之举、施超常之策。全市民政系统要适应新形势、紧跟新节奏、抢抓新机遇、对标新要求,进一步找准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再出发崭新姿态促进民政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第一,要在对标一流、比学赶超中奋力争先进位。身处“最强地级市”,民政事业必须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全方位全领域争先进位,整体发展水平要创一流,各项工作都要过得硬、走在前。要树立前瞻性思维。善于从国家战略全局和全市工作大局中把握民政工作方向,注重对相关工作的规律和趋势研究,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在把握机遇中抢抓发展先机。要明确阶段性目标。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总体目标,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每一个阶段,民政部门应该承担的使命任务,结合实际制订一个一个小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为“中国之治”贡献来自基层民政的实践和智慧。要瞄准最前沿赶超。各地民政部门、民政各项工作都要确定对标城市和单位,建立对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十个板块民政工作要你追我赶、竞相发展。

第二,要在解放思想、求新求变中凝聚前行动力。遵循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化思维,以创新实践破解制约瓶颈。要做好“推陈出新”文章。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贯彻到为民服务全过程、各方面,经常深入一线体验业务办理流程,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推动相关领域政策再精准、服务再优化,让“老业务”焕发出“新活力”。要做好“新中求进”文章。突出抓好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抓点带面、协同推进“墙内开花墙内香、墙外亦芬芳”,让试点变成示范,让“盆景”变成“风景”。要做好“无中生有”文章。鼓励引导支持基层探索更多原创性改革,及时总结完善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更多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第三,要在苦练内功、担当落实中砥砺初心使命。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苏州民政要更上一层楼、实现新跨越,迫切需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要锤炼成事的“真本领”。树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对照总书记增强“八种本领”要求,弥补知识弱项,补齐本领短板,消除经验盲区,提升专业水平。要磨砺担当的“宽肩膀”。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要敢于喊出“向我看齐”,以上率下,带头抓跟踪问效,带头抓改革创新,带头抓攻坚克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要跑出发展的“加速度”。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科学量化、细化任务指标,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制。持续发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作风,努力做离开最晚的那一个、开工最早的那一个、行动最快的那一个、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全力以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要涵养勤廉的“新风气”。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实”的要求贯穿民政改革发展全过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精神,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积极营造民政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度苏州民政“十大新闻”和全市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创新创优成果,部署了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清明祭扫应对准备、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并结合中纪委全会、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实际,从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推动强监督、强监管、同向发力及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等方面,就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民政局党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市(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全体人员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