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工作会议
来源: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   发布日期:2020-05-22 17:31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经验,部署推进2020年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我市儿童和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5月22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珈主持会议,各市、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我市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文件,明确落实“生活补贴发放、实时医疗救助、监护照料责任、未保中心建设”四件基础实事,结合《2020年全市儿童和残疾福利工作要点》,对下一步工作从政策创制、服务打造、阵地建设、队伍培育、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芮静珈就进一步推动我市儿童和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工作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生活救助,转向生活保障、监护保护、社区康复等多领域、全方位的福利服务,要从权益保护的角度,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进一步优化制度、细化分类、拓展服务,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提供更高层次的关爱保障服务。二是瞄准短板、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儿童和残疾人福利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阵地建设,加快推进未保中心的设立,对未保中心和儿童福利指导中心进行整合增能,积极探索儿童福利机构开门办院的模式和路径,逐步完成儿童“关爱之家”镇(街道)全覆盖建设,以儿童“关爱之家”为平台,建立并壮大儿童社工队伍,完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社工分工协作的服务机制;要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宣传工作,充实内涵持续开展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活动;要发挥好儿童保护专线作用,建立专人对接、快速转介、闭环管理的工作机制;要切实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核查内审工作,加强对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承接组织的监督和指导。三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工作的行家里手。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工作已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适应新情况、破解新难题,提升服务能力。各地要全面提升统筹规划能力、全面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全面提升督查督导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成为新时期、新常态下,推动苏州儿童和残疾人福利事业高质量、全方位发展的主力军。

会上,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吴江区分别从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福利机构转型发展、未保中心建设和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