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荣获2019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0-05-13 14:57   访问量:

在5月11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市民政局荣获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获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优秀单位。

2019年,市民政局围绕“法治保障有力、行政执法有序、法治宣传有效”基本目标,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落实行政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思想认识上确保高站位,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党委专项议法,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任前法规考核,使法治精神进入人员思维,嵌入办事流程,融入业务领域。

二是法治审核上严把风险关。先后完成了27份规范性文件清理,所有合同合法性审查,13件依申请公开,348件窗口审批事项,全市年度执法案卷评查总评优秀,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

三是政策创制上助力放管服,主导完成福彩销售、养老机构两项标准制定,修订完善《苏州市民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探索形成“接、核、办、查”四个基本流程,信访及时处办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四是执法队伍上淬炼基本功,按照“执法处室全员考,其他处室按需考,年轻同志鼓励考,新进同志必须考”的基本要求,32人考取江苏省执法证,创历史新高。执法队伍落实行政法网上学习40学时,全市行政法人员培训,为民政执法监管夯实了能力基础。

五是普法宣传上打造新品牌,尝试创建了“法治大讲堂”和“民政沙龙”两个普法平台,分别围绕“规范性文件、行政三部曲、地名那些事、养老说明书”等主题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全面宣传普及民政业务政策法规。

荣誉说明过去,法治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巩固成绩,克服问题不足,围绕局中心工作,聚焦开发再出发,推动改革再深化,大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职,加强局系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民政事业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