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机构座谈会
来源:养老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0-07-07 13:49   访问量:

为交流分析前期成效,进一步推动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工作,7月6日下午,苏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机构座谈会。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机构、家政服务组织、物业公司、律师事务所5大类、共13家服务及支持机构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5月21日,市民政局下发《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以来,全市已有近70家服务机构参与机构遴选申报,有22家服务机构通过各市区的实地考察、方案审查并向社会公布;154位老人已签约,44位已开展服务;另有数百位意向老人,正进行需求评估和服务人员匹配。

会上,各类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交流了项目前期推动的重点工作和创新做法,并围绕规范运营方案、强化技能培训、拓展服务人群等问题展开分析研讨;专业律师对《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协议》模板进行解读,落实权责分明、规避服务风险。

会议指出,要把握四个关系:一是需求发掘和对接供应的关系。除了依托居家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等载体,在已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群体内调研需求之外,要拓展社区养老顾问、行业协会等多种渠道,对接空巢老人应急处置、老年人术后康复等诉求;二是规范服务和个性服务的关系。不仅要从机构内部管理、服务实施方案、服务团队架构、收费标准、风险防范预案、平台信息上传等各方面建立服务流程,也要注意了解老人评估后提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三是内部推广和对外宣传的关系。在机构自媒体发布和电话回访的基础上,要发掘典型优质案例,主动对接各级政府官方平台、新闻媒体和网络阵地;四是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要以签约数量带动宣传效应,完成年度目标;以服务质量塑造项目口碑,谋求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是打造服务品牌、拉长服务链条、提高服务黏性的补充环节;二是准备工作再到位。服务人员意愿、专业技能培训、科学统筹分配,三者缺一不可;三是服务菜单再细化。要在协议模板的基础上,根据需求异同,调整基础服务、添加专项服务、明确合同权责;四是服务监管再强化。要充实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提升服务质量监控的可操作性,保障供需双方的安全。

最后,胡岚对参会服务机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同甘共苦、同舟共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阐述,而启动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工作,正是为了未来井喷的养老服务做好铺垫,也是为不同类型且愿意投身养老事业的服务组织拓展客户渠道的契机;二是要同声共呼、同心协力,瞄准重点难点突破,向专业化规范化迈进。无论是潜在服务对象的开发、现有服务队伍的瓶颈,还是服务流程的探索、彼此互信的建立,都需要立足自身、借力融合,由点到面、挖深吃透,以期达到多方共赢的成果;三是要同频共振、同心同德,凝聚奋斗力量,坚定必胜信心。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工作是勇闯“无人区”的拼搏,需要归零再出发、空间再突破,打牢基础、久久为功。通过提供多元、精准、优质的养老服务,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养老的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