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省民政厅考核组来我市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绩效考核
来源: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   发布日期:2020-09-24 15:09   访问量:

921日至22日,省民政厅考核组来苏州市开展2019年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绩效考核,抽检了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中区、高新区工作台账和资金使用情况,实地了解吴中区木渎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流程和残疾人家庭应补尽补情况。


考核组对苏州市2019年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苏州市工作积极主动、政策落实到位,在建立保障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资金使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希望我市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推动残疾人两补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苏州市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全年发放两项补贴3.05亿元,受益残疾人6.54,占持证残疾人总数(13.8万)的47%

加强政策宣传。统一印制残疾人两补政策宣传折页,充分利用媒体、行政服务窗口宣传两补政策,通过综治网格员、民政干事进村入户等时机解答群众问题,确保残疾人及其亲属知晓政策。同时,加强与残联数据比对,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确保两补制度惠及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做到“应补尽补”。

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个人申请、镇(街道)初审、残联审核(残疾证)、民政审批、公示的工作流程,开展线上线下受理、初审、审核、审批工作。利用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契机,探索完善镇(街道)受理、审批一体化工作流程,并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最大限度减轻残疾人负担。

强化动态管理。采取残疾人主动申报、村(社区)逐月摸排报告、系统自动预警、镇(街道)定期复核、市(区)集中比对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两补”动态管理机制,每年两次对存量信息开展集中比对(殡葬信息逐月比对),及时清退条件不符的两补对象,提高两补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