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苏州市全科社工业务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   发布日期:2020-09-30 21:00   访问量:

为全方位展示新时期苏州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新形象、新风貌,推动基层治理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930日下午,苏州市全科社工业务技能大赛总决赛在狮山横塘街道文体中心成功举办。总决赛分为主题演讲、社区服务情景模拟、综合问答三个环节,全面考察全科社工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入围总决赛的10名优秀选手经过激烈角逐,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菁英公寓社区的马小玲摘得个人奖第一名,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的陈佳瑶和太仓市璜泾镇荣文村的金家藩分获个人奖第二、三名,将获得“苏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其中第一名还将按程序申报“市五一劳动奖章”,这是我市社区工作者有史以来第一次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获此殊荣。




本次大赛由市民政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共同主办,历时两个多月,分初赛、决赛(知识竞赛)和总决赛三个赛段进行,共有来自全市城乡社区600余名社区工作者参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周春良,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蒋亚亭,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市总工会副主席都锗邑、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康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副区长虞美华等领导,各市(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工作者代表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社区治理的“硬支撑”、优化“软环境”、突破“重难点”,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全国保持领先水平。10个县市区、98个镇(街道)、656个村(社区)获评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姑苏区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太仓市获评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张家港市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张家港市、相城区、太仓市、吴中区先后入选“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吴中区直镇、常熟市梅李镇、太仓市沙溪镇等省级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各地不断加大改革探索力度,一批基层社区治理实践创新“精品工程”加快涌现,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成效不断凸显。2016年以来,为进一步做优做强基层治理队伍、提升服务群众效能,我市大力推进“全科社工”改革,通过工作流程再造,盘活社区治理人力资源,涌现出“一站多居”“中心+社区”“前后台、AB角”“全员全科”等不同类型全科社工模式,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评2018年全省现代民政建设十大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全科社工工作机制覆盖率已超95%,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