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养老护理“尖兵”大比拼
来源:苏报融媒   发布日期:2020-09-29 19:17   访问量:

今天(929日),苏州市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在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举行,从全市(县)市区选拔赛中“突围”的30名养老护理“尖兵”同台竞技,并经过综合考量,将从中选取二名优秀选手代表苏州“出征”今年11月在昆山举行的江苏省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


此次比赛以《养老护理院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依据,分为理论知识和综合实操两部分。

在理论知识方面,不仅有单选题、判断题,还增加了方案设计题,方案设计主要通过制定专业化照护方案测评参赛选手对中老年人的生理、心理、文化及社会等方面的照护水平,全面测评护理员的综合职业能力。

在综合实操竞赛环节,采用对扮演老人开展照护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在情境化竞赛区内完成生活照料、基础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操作任务,同时心理护理、培训指导贯穿其中。


“阿姨,今天太阳特别好,午休后,你想出去走走吗?”今天下午的考场内,一间实操教室正在上演护理员用轮椅转运老年人的场景,一名参赛选手在评估老人健康状况适合外出后,仔细检查了轮椅的安全带、刹车等,并辅助老人翻身,小心翼翼地搀扶老人坐上了轮椅。

另一间教室里,一名参赛选手正使用热水袋为老年人保暖,只见她先调节水温,为老人冲泡热水袋的水温不能超过50℃,再用温度计量好水温,冲好热水袋后再用毛巾把热水袋包裹起来,检查无漏水后,放置到了老人脚部,半小时后取走热水袋并再次检查有无烫伤、床单有无潮湿。

同时,还有一间教室里,参赛选手正为卧床老人准备餐点,看似普通的喂饭,也是大有讲究。


每项考核点包括工作准备、沟通评估、实施过程、综合评价等方面,注重考查护理员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基础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慰藉、健康宣教等全方位服务的能力。


30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52岁,年龄最小的22岁。今年22岁的马彩笛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年时间。在她看来,老年人从家里到机构养老,生活方式随之改变,或多或少会产生心理落差,因此,护理员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细心,来帮助老年人适应离家养老的集体生活。


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贵祥表示,近年来,我市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步伐,对养老护理人员需求十分旺盛。目前,我市各类养老护理人员近1.8万人,但还存在总量不足、技能不高的现象,存量的养老护理人员持证比例86.9%,还有一小部分人员没有取得相关证书。

因此,建设一支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娴熟业务技能的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迫在眉睫。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服务人员是解决我市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必要前提,也是实现养老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举办这次大赛不仅是要让社会各界知道现在护理老年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照顾老人吃喝拉撒睡的工作,护理员也不是只要吃苦耐劳就能胜任,老年人需要身心愉快、健康的晚年生活,需要更多的精神护理与慰藉,所以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也成为一种技能型乃至专业型人才。”刘贵祥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