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民政部全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能力建设培训班在苏州举办
来源:儿童和残疾人福利处   发布日期:2020-10-26 10:03   访问量:

1021-24日,民政部全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能力建设培训班在苏州举办,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做开班动员,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参加开班仪式,苏州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致欢迎辞。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民政厅(局)儿童福利处负责人、部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负责人共80人参加培训。

倪春霞指出,此次培训班举办恰逢其时,距离10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法》不到一个星期,距离《民法典》正式施行不到三个月,《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民政部门牵头协调未成年人保护、实施兜底监护、临时生活照料等法定职责,对我们做好儿童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强调,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学习到位,要学懂弄通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责和定位;二是调研到位,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解难题,从地方汲取智慧,整理实践成果;三是思考到位,各地、各层级要形成自己的儿童保护组织架构图、工作流程图,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四是行动到位,要用思考指导实践,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做强做大儿童保护工作。

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珈以“为爱起航、守护成长”为主题,介绍了苏州儿童保护工作经验成果。

此次培训邀请全程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苑宁宁,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国家监护等方面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规政策进行解读。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任敏副教授就儿童社会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技巧进行授课。来自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相关负责同志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分享。

培训班还组织与会人员观摩吴江区江陵街道儿童“关爱之家”,进行现场教学。江陵街道儿童“关爱之家”的特色在于成立了由街道民政干事、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组成的儿童“关爱之家”管理委员会,承载全区的儿童关爱服务,并孵化培育儿童社会组织及本地儿童工作队伍,该模式具有示范效应,将逐步辐射到全区。

与会人员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培训,一定能够帮助他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儿童服务保障水平和关爱保障能力,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