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市养老工作情况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2-24 13:27   访问量:

12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调研我市养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红梅、秘书长李永根,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副局长胡岚参加调研。


陈振一一行走访了泰康之家吴园,深入了解“都市医养社区”的建设情况。吴园项目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规划1580户养老单元,将设置有长寿社区、康复医院、艺术中心等多种业态。截至目前,该老年公寓已入住152205人,平均年龄76.3岁。


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市民政局和市卫健委关于养老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蒋亚亭在汇报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预计将以每年35万人递增,总量将突破200万人。面对老龄化的日渐加深,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在设施建设、人才培育、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此,市民政局将坚持城市与农村、事业与产业、发展与监督、质量与标准“四个并重”,多措并举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度,将在全市通过“政府实事项目”,新建10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00张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开展35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快建设完善苏州特色高质量现代养老服务业。


陈振一强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做好“十四五”期间养老事业规划,逐年推进养老设施建设,加快完善苏州特色高质量现代养老服务业,确保兜底型养老、扩大普惠性养老、支持社会化养老。要积极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协调养老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夜间照护、智慧养老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地方立法,适时就相关条例纳入地方立法计划,为苏州探索实践“大城养老”之路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