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05 22:31   访问量:

25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总结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十四五和今年重点工作。副市长曹后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主持。


曹后灵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面对大战大考严峻挑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围绕六稳”“六保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改革创新有破有立、民生服务有声有色,多项指标在全省全国领先,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付出艰辛努力!


曹后灵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如何准确把握?发展如何更具活力?诉求如何更好满足?对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提出了新挑战、新课题。要坚持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关键举措,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体现民政担当、展现民政作为。

一要科学谋篇布局,引领民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自觉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找准职能定位,明确目标任务,清晰实现路径,着力解决民政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提升兜底水平、丰富基础内涵,要主动融入、主动发挥民政工作在保民生、稳就业、扩内需、促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民政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要聚力改革创新,展现民政高质量发展新作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要强化精准帮扶、丰富救助内涵、便捷救助程序;民政公共服务供给,要坚持均等化取向、多元化方向、数字化转型;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要深化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健全协商共治模式、对标健康有序发展要求。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新时代民政建设新跨越。各地政府要重视支持民政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党政主导、各方协同作用,坚持规划统揽、工作统筹、力量统配,为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创新集聚更多资金、提供更好保障。各级民政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加强和改进作风,扎扎实实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民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曹后灵强调,春节临近,各地政府和民政部门要开展好春节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指导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疫物资,增强防控能力。持续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会上,张家港市、昆山市、吴江区、相城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民政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