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2021年清明祭扫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社会事务处   发布日期:2021-03-12 21:05   访问量:

今天(3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清明祭扫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安排部署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严强主持会议。


会议明确,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室外公墓和室内骨灰堂现场祭扫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主要是“三个不变、五个微调”:

 “三个不变”——一是日常防控的措施不变。祭扫人员要做到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二是预约祭扫的方式不变。对现场祭扫确有需求的群众可直接扫码或通过“苏周到”APP、“苏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登录“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进入“祭扫预约”模块,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预约。三是分工协作的要求不变。强化属地政府责任,宣传、公安、城管、交通、卫健等部门在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中的职责较去年不变。

“五个微调”——一是增加室内祭扫场所有序开放。落实室外公墓和室内骨灰堂(塔陵)有序预约开放。二是祭扫人数适度放宽。公墓、骨灰堂(塔陵)原则上控制在前年同期接待量正常值、高峰值的50%以内,室外祭扫今年视情可放宽到70%。三是出行方式放宽。去年取消扫墓专线班车等,今年不作限制,建议祭扫人员合理安排出行。四是适时组织树葬、海葬共祭活动。五是有序组织特殊群体祭扫。对于服务当地居民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以村组为单位分日期分时段组织轮流祭扫。落实预约落葬。对于使用手机网上预约有困难的老年人等群体,开通电话预约服务。

会议强调,做好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事关人民群众期待需求,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清明祭扫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握重点环节,细化完善清明祭扫管理各项工作举措;要强化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清明祭扫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方式;要开展督查巡查,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民政局局长及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全市各公墓、骨灰堂(塔陵)业务负责人等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