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苏州民政人全力应战台风“烟花”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7-27 15:40   访问量: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强势来袭,未来4天将持续对我市造成较大影响。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7月22日晚,市民政局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台风“烟花”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连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及服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台风“烟花”防范应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工作责任。全市民政系统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和民政服务机构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做好迎战强风暴雨的各项准备。

强化预警预报,全力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安全。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台风避险常识,引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加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逐一走访空巢独居老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单人户低保对象以及临河及低洼地带救助对象家庭等,帮助他们做好防范措施。截至7月26日上午9时,全市临时转移安置1处D级危房养老机构入住老人115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21人、低保83户105人、空巢独居老人44人。

严格隐患排查,切实抓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全面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拉网式隐患排查,加固脆弱建筑物等设施,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搜救频次,对老弱病幼等重点对象强化实行送站救助。

注重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全市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防台防汛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在岗在位、联络畅通、调度及时、指挥有力。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全面落实抢险救灾队伍、物资,做好抗台抢险准备。

全市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积极防范应对

张家港市民政局

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防台工作,并下发通知至各镇区、街道、局属单位和科室,明确工作要求。24日至25日,由局领导带队,冒雨对全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了防台工作检查。


常熟市民政局

开展全市散居民政服务对象住房情况检查,对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对象,立即转移安置至就近的养老机构。加强防汛、防台、防灾知识普及,将灾害防范应对知识通过各种途径、载体向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民政服务对象普及,增强人员避灾自救能力。

太仓市民政局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盘点民政服务机构内应急物资情况,储备饮用水、食物、药品以及有关生活必需品,预防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分管领导带队对养老机构防台防汛工作进行抽查和指导,加强对散居孤儿、留守老人、困境儿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提高巡防频次。

昆山市民政局

第一时间发布台风预警信号并及时启动防御台风“烟花”应急响应,逐一走访排查各类特殊困难对象3223户,对居住房屋有安全隐患的及时转移安置避险。做好台风天气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劝导救助,共出动工作人员60人次,发放各类物资50余件,成功劝导一名81岁流浪露宿老人进站避险。

吴江区民政局

开展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和散居民政服务对象住所建筑安全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完成对388家民政服务机构、722人散居民政服务对象住所的建筑安全排查。指导各镇(街道)及时做好分散供养民政特殊对象安全的排摸和转移安置工作,建立健全防汛防台应急队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24小时随时待命。

吴中区民政局

对全区28养老机构房屋安全开展拉网式排查,排查发现1处D级危房养老机构,落实领导包干负责,迅速妥善转移安置115名入住老人。加强对分散供养人员、单身低保人员、危房救助家庭、分散独居的救助家庭、临河及低洼地的救助家庭隐患排查,转移安置特困、低保和空巢独居老人60人。

相城区民政局

对全区7家养老机构的16幢4.43万既有建筑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全面排摸117名分散供养人员及306名单身低保对象,针对房屋安全、进水漏水、用电用气等安全问题及时修缮整改或紧急转移安置,落实照料服务责任。配合公安、城管部门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力度和频率。

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

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补充防汛应急物资器材。融既有建筑、防台物资、应该预案、单位宣传牌坚固性等为一体,对16家重点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各单位均成立党员突队、青年突击队等,保持值班值守24小时在位,严格巡检巡查,确保政令畅通,应对得力。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

召开街道社工委民政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社区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对9家养老机构、社会福利中心工地、婚姻登记处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隐患排查,加固建筑设施,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对空巢独居老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散居困境儿童等特殊对象加大走访和关怀力度。

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第一时间传达省市区及各条线有关应对“烟花”台风的通知精神,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应对工作,加强对特殊困难对象排摸,重点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单身低保对象房屋安全、进水漏水、用电用气等隐患开展全覆盖探访排查,确保困难救助人员安全托底。

苏州市救助管理站

第一时间对站内建筑结构、设施设备及工地、办公区、住宿区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在24小时值班值守基础上,成立领导带班、中层带头、一线参与的街面巡查队伍,共组织发动27人次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区域开展巡查劝导,发放各类物资18件,劝导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人员36人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