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政府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推进会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8-20 13:09   访问量:

8月19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全市民政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目标任务。副市长查颖冬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苏出席,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通报并部署工作。

查颖冬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民政工作地位特殊、作用显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寄予厚望;民政工作内涵丰富、外延宽广,苏州民政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但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来得早、来得多;民政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复,工作推进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民政工作事关民生、情系百姓,要始终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查颖冬强调,要把握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做好民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始终把服务对象摆在第一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牢牢把握重大使命,聚焦共同富裕,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切实担负起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多做解难帮困的事,多做老百姓急需的事,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要牢牢把握发展目标,围绕打造苏州特色民政高质量发展“六个新标杆”,深化改革创新,全力争先创优,十指成拳,形成发展合力。要聚焦主攻方向,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着眼“解决相对贫困”,进一步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聚焦精准识别、资源整合、社会参与,强化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强化低收入家庭人员登记工作、强化“智慧救助”建设,推动民生兜底保障更精准。着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统筹推动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养老实事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国资国企进入养老产业、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推动养老服务更优质。着眼“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社区服务供给效能,畅通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途径,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更高效。着眼“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道德“三条底线”,紧盯消防安全、既有建筑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重点环节,持续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困难弱势群体的关爱保护,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推动民政事业发展更稳健。

查颖冬要求,要强化系统性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善于把问题变成议题,把握问题短板作为切入口,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实现民政事业更高水平的整体提升。要坚持高标准抓落实、全过程抓落实、“回头看”抓落实,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重要事项要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会上,各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围绕不同主题作了交流发言,查颖冬逐一进行了点评。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及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