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蒋亚亭局长率队赴昆山市现场办公,并实地检查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情况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8-11 20:31   访问量:

今天(8月11日)下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亚亭率队赴昆山市现场办公,并深入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芮静珈、严强,调研员刘贵祥、王林兴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昆山市福利院、春晖护理院,在入口处,通过现场询问、翻阅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机构封闭管理、日常照护、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蒋亚亭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强调要严格落实“一老一小”机构封闭管理要求,强化工作人员出入管控,满足好院内服务对象日常生活、娱乐、医疗等服务需求,坚决守护服务对象和自身的平安健康。

在周市镇永共村为老综合服务中心,调研组认真听取中心负责人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中心功能配套、运营管理等情况,深入了解暂停集体性活动和堂食集中就餐后老人服务保障情况,并叮嘱中心工作人员,活动暂停但关爱不能停,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心理慰藉,切实保障好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

在昆山市救助管理站,调研组详细查看功能分区、服务设施、隔离点设置等情况,强调要严格执行救助管理机构新入站求助人员隔离观察不少于14天的规定,畅通医疗合作渠道,全面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防外部输入和聚集性感染,同时扎实开展好“夏季送清凉”专项活动,加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关爱保护,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昆山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来自基层和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代表分别就民政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困难等先后发言。调研组就相关问题建议分别作了回应。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蒋亚亭对昆山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及下阶段工作进行强调:

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严格责任落实上再加压。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要深刻汲取近期系列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持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既有建筑、燃气使用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切实守护好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筑牢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要统筹供给与需求,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再用力。要深入察民情访民意、做调查搞研究,找准查实基层和服务对象所急所盼所需所愿,以更大力度补齐短板、固强补弱。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紧盯节点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来衡量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

要统筹质量与效益,在深化品牌建设上再提升。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创新创优,积极争取和承接上级试点示范任务,鼓励支持基层探索更多原创性创新实践,争取在更多领域挖掘培育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显示度的“昆山样板”,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民政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在新时代“昆山之路”上展现民政应有的担当作为。

要统筹当前与长远,在协同创新发展上再加劲。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牢牢抓住推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化生育政策、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深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路径创新,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拿出更多民政作为,在推进民政领域沪苏同城化方面当先锋、做示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