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21年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盛大开幕 蒋亚亭局长在“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来源:养老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1-10-09 17:37   访问量:

10月9日上午,2021(第十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精彩开幕。

省政府副省长惠建林出席开幕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江苏养老服务发展情况,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介绍本届老博会情况。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海外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各设区市民政局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幕式。


在本届老博会“高峰论坛”上,苏州市民政局局长蒋亚亭以《聚力打造“苏颐养”新标杆构建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主旨发言,从“精细”“开放”“融合”三个方面细致解读“苏颐养”新标杆。



下面是蒋亚亭局长主旨发言的精彩内容(节选),一起来看看吧~

深悟“精细”,着眼需求变化,分类提供养老服务

苏州文化注重精细,苏州养老服务同样如此。养老服务的起点是要精准了解服务对象,对老年人群进行分类画像,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基础上,精准提供养老服务,逐步实现适当普惠,实现“苏颐养”的兜底性、广泛性。

(一)区分对象提供精准服务

针对七类特殊困难的养老援助对象,按评估结果每户每月提供36或48小时的上门居家养老服务等;针对两类养老补助对象,每户每月提供不少于3小时的上门居家养老服务。针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出资为其购买老年人人身意外险,享受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申领苏州市尊老卡享受相应老年优待、消费折扣优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按不同比例给予补贴进行适老化改造。

(二)实施老年友好社区建设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施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十四五”期间,50%以上的城乡社区创建苏州市老年友好社区,其中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不少于100个。

(三)开展互助养老试点

苏州在张家港市开展“时间银行”试点,自2020年启动至今,服务数量突破2万人次,“低龄助高龄”养老志愿服务已初具规模。今年5月,姑苏区苏锦街道建立“社区型互助式养老基地”、成立全市首家互助餐厅,鼓励低龄健康老人走出家门,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助餐工作,帮助退休老人适度回归社会,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实现老有所为。

(四)聚力推进“苏颐养”建设

开发“苏颐养”方程式,建设线上养老顾问,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联合苏州市民卡公司,打造线上+线下的“苏颐养”商城,激活养老消费市场;遴选信誉好的社区商铺,进行赋能增值共建“苏颐养”1号店,为老年人提供快捷优质服务等等。

注重“开放”,提升营商环境,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进入新发展阶段,身处开放最前沿的苏州,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以开放的政策提升营商环境,以开放的举措加强区域融合,吸引民间资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苏州养老,为“苏颐养”注入源源动力。

(一)加大供给,完善政策制度

围绕“9064”养老发展目标,重点打造一个条例、两项规划,N个意见办法的“1+2+N”政策体系,从突出组织领导、做强机构养老、做实居家养老、做优社区养老、做深医养融合、做大信息化养老、强化规范管理、扩大普惠群体等多方着手、多措并举,已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框架。

(二)加强支持,发挥国企担当

为进一步做好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大文章”,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市属一级国有康养集团,今年9月11日,苏州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并启动运营,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资总额达50亿元,管理床位数达17000张。“十四五”期间,全市各地都将组建国资康养公司,在示范引领中实现品牌化发展,在创新实践中谋求跨越式进步。

(三)加快协同,做强区域发展

2019年,苏州市成为首批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单位;苏州各县市区与沪浙皖相关地区签订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协议;全市7家养老机构开放异地养老床位,为长三角老年人提供便捷化服务;常熟、吴江等地成立长三角养老从业人员实训基地,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养老机构院长培训班等等。

聚力“融合”,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当前,养老产业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养老产业链涉及设施建设、服务提供、产品制造等多个环节,社会各界参与的空间大,参与热情也在不断攀升。为此,去年开始,我们从“延链”“强链”的角度出发,集聚各类力量,协同融合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苏颐养”品牌注入新的内涵。

(一)“养老+物业”

2020年10月,市民政局联合市住建部门在全市遴选首批“苏州市原居安老响应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常态化便捷养老服务。我市“物业+养老”新模式得到了中央、省、市各大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央视《夕阳红》栏目、《老年周报》、苏州新闻频道《苏城议事厅》等媒体均进行报道并点赞。

(二)“养老+金融”

苏州早在2015年于全国率先成立市级养老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目前已注资2亿元,通过扶持养老服务优质项目,增强创新型养老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金融助老效果。去年以来,市民政局又先后与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签订“养老+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养老+智慧”

在智慧养老的实践中,搭建了“一中心三平台”的苏州市养老数据资源中心及应用服务平台,研发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家庭适老化改造、尊老金服务管理等平台。同时,积极培育智慧养老企业,目前已有10家企业入选江苏省智慧健康养老重点企业,16项产品入选智慧健康养老领域优秀产品(服务)名单;苏州吴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入选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服务谁、服务什么、谁来服务”等关键问题,坚持基础性、公平性、渐进性和系统性原则,加强同兄弟城市的交流互动,在持续思考和探索实践中,不断推进苏州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