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苏州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   发布日期:2022-04-26 09:37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社区治理赋能物业企业助力养老服务的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

“社区+物业+养老”行动计划是以深化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原居安老”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推进“智慧物业”建设、赋能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为重点,以创新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为抓手的新型服务模式探索。

着眼一个目标

在各市(区)同步开展试点行动,探索不同类型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开展的特色路径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试点经验,逐步在城乡社区稳妥有序推进。到2025年底,实现“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示范点覆盖全市所有街道(镇),达到养老服务供给增加、物业企业转型增能、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的预期目标。

坚持四项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坚持供需导向、完善机制;坚持精准试点、有序推进。

实施四大行动

联建共治提升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多方协调的运行机制。把物业企业纳入社区治理与服务的重要参与主体,支持社区向试点物业企业共享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信息,链接优质为老服务资源,加强工作指导监督,积极构建物业企业有序参与养老服务的工作秩序。

爱心助老志愿行动。鼓励物业企业针对有需要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提供巡访关爱、缴费提醒指导、送物上门等爱心志愿服务。打造“原居安老响应中心”,探索建立应急处置流程和联动机制,切实增强物业企业在老年居民中的信任度和助老服务中的责任感。

“物业+养老”融合行动。支持试点物业企业应需开展低偿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参与老年人家庭夜间照护、家庭适老化改造等项目,有条件有能力的可以承接运营助餐点、助浴点、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聚力智养、文养、康养,探索其他个性化、定制式、菜单式的特色服务,进一步延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涵。

服务队伍增能行动。对试点物业企业中实际从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开展专业化培训,纳入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鼓励申报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并针对性培育“养老顾问”。对试点物业企业所有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心理疏导、沟通技巧等普适化培训,有力提升助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落实八项措施

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申报遴选、制订试点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评估、做好宣传引导、落实政策扶持、推进试点扩面等八个方面的措施要求,确保“社区+物业+养老”行动计划落地落实、行之有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