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连冠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2-05-19 09:38   访问量:

5月1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测评价情况,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专项工作优秀单位并进行授牌。市民政局再度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实现三连冠。


近年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要求执行,深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完善,提供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认真构建民政法治体系,从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权责体系、执法实施体系、监督保障体系六个方面全面规范统一民政法治实践。以民政法治体系建设为框架,不断规范“立法、施法、执法、普法”的民政实践,覆盖民政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不断完善,贯彻执行、依法行政的能力显著提高,执法规范、执法有为的实践深入推进,普法讲法、学法论法的手段精彩纷呈,为新时代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程序正当,确保高效执法

随着民政领域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对执法队伍力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我局通过考试和培训,现有持执法证人员53名,占我局全部人员的80%以上,执法队伍不断壮大;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保证执法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检查”等执法手段的常态化主动执法模式;规范性文件、合同采取审核常规化的工作方法,有效规避了潜在法律风险。

服务优先,保障群众权益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窗口服务,积极主动做好“一网通办”事项改革,涉及民生的婚姻信息、社会救助、殡葬管理等服务均接入“苏周到”,方便百姓查询和办事。扎实推进“身后一件事”“婚姻一件事”“尊老金发放一件事”改革工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保障群众权益。通过数字民政建设,为苏州百姓和政府部门提供高效准确民政服务数据,加速苏州城市数字化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法治民政”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苏州贡献民政力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