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举办全市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2-12-14 18:21   访问量:

今天(12月1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市民政局举办全市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读书班采取集中与分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聚焦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管理领域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邀请专家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国式现代化、社会组织定位与发展趋势”主题进行授课指导,既有政策理论解读,也有实务工作研析,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强。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陈正峰强调,举办此次读书班:

是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紧迫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集中读书和理论研讨,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高质量建设“六大民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是高标准收官今年工作、高效率开启明年工作的客观需要。临近年终收官,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节奏快,各级民政部门要围绕“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静下心来盘点梳理今年工作得失,沉下心来细致谋划明年工作。通过读书学习,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问题补短板,科学谋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

是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六大民政”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大力发扬“四敢”精神,深入研究在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大环境、大背景下,如何更好谋划开展新年度工作。要以此次读书班为新起点,继续聚焦“六大民政”建设这个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锐意改革创新,确保“六大民政”建设迎来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彰显新亮点。


苏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张建明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为题作专题辅导。张主任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论断、基层社区治理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三个方面,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为下一步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开拓了思路和眼界。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徐家良以《中国式现代化、社会组织定位与发展趋势》为题作专题辅导。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内涵、社会组织的定位以及社会组织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方向进行了系统阐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谨,为推进苏州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提供了思路。

市民政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各县级市(区)民政部门约430人同步收听收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