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党组召开“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1-12 15:28   访问量:

1月12日下午,市民政局党组召开“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主持会议并讲话。陈正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落实“三管三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常常半夜惊醒”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强化系统治理、抓实风险防控、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推动“六大民政”建设行稳致远。

一是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着力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

自觉强化抓好安全是本职、抓不好安全就是失职的强烈意识,确保安全工作始终刻在脑海、抓在手上、落到脚下。

要警钟长鸣抓,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加强情景式推演、过程式复盘,消除不稳定因素、堵塞不托底漏洞、克服不安全环节。

要关口前移抓,把握特点规律、加强研究论证,把安全环节前置考量、做足预案,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

要全程防控抓,把安全工作贯穿各项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形成一个闭合回路,不给可能机会、不让隐患潜伏。

二是锤炼风险防控本领,着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善于抓重点、破难点,牢牢抓住安全工作的牛鼻子,让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成为一种职业习惯和固有素质。

要善于借势借力,紧盯重点领域、环节与事项,提升隐患排查、问题整治的深入性、全面性、有效性。

要学会举一反三,反思日常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好风险研判、隐患排查、问题整治等工作。

要坚持守土尽责,结合条线特点、岗位职责等,当好本职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专业能手。

三是构建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打好安全生产“阵地战”。

建立健全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的规范流程、操作要领、抓建重点,做到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确保各项安全工作开展有的放矢、规范高效。

要规范疫情防控处置,完善制定落实民政服务机构“乙类乙管”方案和实行分区管理下的优化防控措施。

要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建立信访日志、研判舆情风险、完善化解手段、落实回访机制,加强与网信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络,守牢舆情防线。

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把握安全生产工作季节特点,梳理细化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督促各地民政部门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教育、疏散逃生演练。

四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打好安全生产“主动战”。

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各项工作有人盯、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从根本上确保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常抓不懈、常态长效。

要首抓形势研判,落实每月分析研判、每季度督导检查、每半年通报整改制度的推进落实。

要重抓检查督导,持续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安全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要严抓奖惩激励,把安全工作质效纳入单位年度安全考核与部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确保人人有责、个个负责、全员尽责。

会上,局党组成员围绕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网络安全、舆情管理、办公保密等领域,对照各自岗位职责、分管工作,依次进行了分析汇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