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2024年全市老龄养老服务工作会议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4-03-07 15:00   访问量:

今天(3月7日)下午,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老龄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度重点任务。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昆山市、吴江区、工业园区、高新区分别围绕2024年度养老服务重点推进工作交流发言。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就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芮静珈表示,2023年全市养老服务条线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常态工作推进扎实。在接下来老龄养老服务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中,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的核心要义,进一步聚焦苏州老龄事业、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的重点和挑战。

芮静珈强调——

增强全局观念,眼光长远谋划当前工作

一要深刻认识老龄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老有所养”是民生焦点,也是各级关注的重点。社会对养老事业和产业期待高,各级对老龄和养老服务工作重视程度大。二要全面把握老龄养老服务工作的新形势。老龄工作,要抓住机构改革契机,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养老服务工作,要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为主线,巩固兜底性养老服务。三要积极适应老龄养老服务工作的新要求。面对全口径老年人,需要我们主动顺应新情况,直面新问题,以开拓思路和创新办法打开工作新局面。

围绕需求发力,与时俱进完善政策体系

一要有效填补政策空白。出台“颐食吴优”幸福助餐行动实施方案、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规范等文件,对多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细化。二要及时更新已有政策。动态调整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有序更新相对滞后的政策文件。三要适度探索政策创新。探索建立“银发顾问”制度,加强资源整合,打通政策梗阻。探索数字化服务和监管体系,实现精确照护实施、精密服务响应、精准紧急救助。

聚焦最后一米,久久为功抓好服务落实

一要做好宣传推广。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有力有效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二要做好跟踪问效。提升居家上门服务精细化水平,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三要做好诉求反馈。要做好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的接收反馈工作。各地要通过银发顾问、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并加以改进,完善和提升服务质效。

各县级市(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及养老服务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