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落实阶段
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02 18:00   访问量:

11月2日,苏州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民政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力推进“六大民政”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扛起民政担当、作出民政贡献。

会议要求: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推动学习往“心”里走。

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深处、灵魂深处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要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培训班、研讨班、“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出为党为民大情怀、学出知恩图报忠诚度。

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民政工作目标方位,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感悟中厚植情感认同、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六大民政”建设。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事业往“新”里谋。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

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服务企业行业、支持现代化建设等积极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落实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殡葬、婚姻登记等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往“实”里干。

聚焦主责主业干实事。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质量建设“六大民政”结合起来,在体系化推进上,要坚定不移、聚力打造“人本民政”“质量民政”“融合民政”“法治民政”“数字民政”“平安民政”;在品牌化发展上,要开拓创新、重点打造“苏式颐养”“苏童无忧”“苏派婚姻”“逝有所安”“苏社智治”“乐善苏州”“吴文化地名”七大品牌。

对标急难愁盼谋实招。要全面盘点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加强督导督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提前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紧扣群众所盼所想所急,抓紧研判发展指标、发展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拿出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

扭住安全发展求实效。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领域工作,确保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水平,坚决守牢民政领域安全稳定底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