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14:52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及《关于市级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现对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引导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上;聚焦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部署上。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定不移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扎扎实实做好民政各项工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扛起民政担当、作出民政贡献。

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融会贯通,要切实把着力点落到中央明确的“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九个深刻领会”等要求上来。

(一)抓好学习研读。采取多种形式,读原文、悟原义,深学精学。领导班子示范学,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专题宣讲等,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领导干部带头学,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线上线下全员学,要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举办轮训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集中学、交流学、研讨学,扎实抓好离退休党员、社会组织党员学习,确保学习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充分发挥“学习强国”、苏州机关党建网等平台作用,着力提高学习的系统性、有效性。“实境课堂”现场学,组织党员干部以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形式,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实地访谈。深学细悟研讨学,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织深入系统的研讨和交流;对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有关民生保障理论,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组织辅导和专题解读阐释,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抓好宣讲培训。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宣讲团示范讲,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和专家学者集中宣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宣讲,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和党建联系点、民政服务机构专题宣讲,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利用专题党课重点宣讲,离退休老干部到所在社区开展宣讲。理论专家网络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学习权威性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视频。借助“学习强国”“苏州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网络平台,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普通党员上台讲,运用“处长论坛”“青年干部沙龙”和“三会一课”,发动党员主动上台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悟体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融入培训集中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民政系统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分期分批对党员进行系统培训。

(三)抓好新闻宣传。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策划系列宣传,在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做到民政有声、民政有影、民政有为。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苏州民政网站、微信等平台,登载重要文章、理论阐释、学习辅导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全系统党员身边。大力宣传全市民政系统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通过采访报道各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心声等方式,充分反映全系统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伟大历史意义的深刻认识,对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的坚强信心。大力宣传全市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集中开展民政领域学习贯彻情况的宣传报道,展现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和崇高热情。

(四)抓好研究贯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旨和实践要求,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贯彻落实。积极参与研究阐释,局领导和职能处室要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命题,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全市民政工作领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理论支撑。注重一体推进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工作、落实民生实事结合起来,系统推进苏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加强对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苏州民政工作的系统思考,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推进举措。

三、扛起职责使命,奋力推动“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

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对标对表“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历史任务,勇担使命、勇挑大梁、勇当先锋,全力推进“六大民政”建设。

(一)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处民政领域“蝇贪蚁腐”,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为基层减负。

(二)兜牢共同富裕的民生底线。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快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保与社会保险、失业保险、最低工资等标准的有效衔接,形成梯度合理、保障有力的基本民生保障格局。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强化动态跟踪帮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状态下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实施定期探访。依法发展慈善事业,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

(三)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加快打造“苏社智治”品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提升“政社互动”“减负增效”制度化水平,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治理机制。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社会组织在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工站作用,引进志愿者参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形成多元治理合力。

(四)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群众的身边事、日常事,给城乡居民带来稳稳的幸福。致力打造“苏式颐养”服务品牌,增加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为社会提供供需匹配、多层次多样化、可持续的养老服务。致力构建“苏童无忧”协同关爱品牌,强化政府托底职能,督促家庭履行法定责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社会践习教育体系。大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打造“15分钟服务圈”。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开辟就业岗位,促进稳岗就业。加强地名服务,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落实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改革任务,推进婚俗改革。深化殡葬改革,切实加强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保障“逝有所安”,引导树立文明殡葬新风。

(五)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动态排查、持续化解民政领域风险隐患。坚持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完善重点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有力化解信访矛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细落实“人人同防、人物同防、内外同防”工作要求,强化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筑牢城乡社区防控铜墙铁壁,有力保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六)提升勇挑大梁的能力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事业为上,加快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注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锻炼、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切实加强养老、儿童福利、殡葬服务等领域职业技能队伍建设,提高民政服务专业化水平。系统推进民政工作数字化、智慧化转型,聚力建设“数字民政”。切实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完善法规政策,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升民政系统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起主体责任,精心制定学习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切实提高学习实效;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机关党委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推进作用,协助党组制定并落实学习方案,指导促进各支部的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督促支部党员深入系统抓好学习,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二)彰显民政特色。要结合民政部门、民政工作功能特点,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要在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感受苏州民政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提高自信心自豪感;要在深刻领会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的重大部署中,找准民政职责定位,彰显民政使命担当;要在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注重学习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各方面。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