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民生实事看适老| 苏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
来源:老龄大数据   发布日期:2021-06-13 18:40   访问量:

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与家一起变老

家住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的84岁老人朱凤英,前两年因为不慎摔倒,经历了多次手术,在家几乎不敢走动。去年夏天,围绕助行、助浴、防滑等最迫切的需求,朱凤英家从卧室到卫生间均实施了适老化改造,卧室床侧、床尾和卫生间马桶、浴室等处加装了扶手,同时还添置了沐浴座椅、轮椅、拐杖等,改造标准在3000元左右,享受了政府补贴。“适老化改造以后,起床、上厕所、洗澡我都不害怕了,感觉踏实多了。”朱凤英说。

今年3月,苏州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方案》,对改造内容、服务机构培训、政策宣传、改造申请、补贴标准等方面进行明确。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5个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为老年人改善居家养老环境。

市场参与,创新模式

为激发“银发市场”活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苏州率先推动家庭适老化改造走市场化运作路线。苏州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自2016年实施至今,政府托底保障对象基本上都改造过了,现在及今后要改造的大多是有需求的社会老年人家庭。为此,今年市民政局革新适老化改造方式,采取“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贴一点”的“苏州方案”,为全市老年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在苏州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有适老化改造需求的老年人家庭都可以申请,并根据身份类型不同给予不同标准的补贴。其中,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低收入、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年满80周岁,年满65周岁的苏州户籍老人将分别给予100%、80%、40%或20%的补贴,每户最高补贴3000元,改造人群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消费市场活力得到激发。

遴选企业,确保专业

为提升改造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市民政局委托苏州市养老产业联合会,遴选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4月,经招募审核,来自全国各地的养老服务企业、近百人次报名参加苏州首期适老化改造培训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政策解读、市场培育、案例分析、专业技能等重要内容为学员们进行讲解。课程学习结束后,组织了相关专业知识技能考试。最终,57家企业的99名学员全部顺利结业。入选企业中,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无锡等外地的企业15家,占26.32%;苏州本地企业42家,占73.68%。

线上申办,提升效率

不同于往年纸质申请的各级流转,今年,苏州市民政局研发出专门的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小程序,实现了用户(老年人及其家庭)、审批部门(相应社区村、镇街道)、实施者(评估设计或改造服务企业)及监管者(专业第三方或委托机构)等四方的互联互通。

老年人家庭可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苏州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了解家庭适老化相关政策、适老化产品及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机构情况。对于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也可直接到社区(村)线下纸质申请后委托社区(村)工作人员线上申请。社区(村)、镇(街道)线上完成申请对象初审、审核,确定补贴比例标准。改造服务企业根据系统中老年人家庭对施工方的定向选择结果,为改造对象设计改造方案,经老年人或监护人签字确认后线上系统提交。施工方可按方案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施工情况实时上传系统平台;监管方可用系统实时察看施工情况,也可上门督查。四方真正实现“同频共振”。

集中推进,自主选择

苏州市今年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首次采取集中改造和自主申请相结合的推广模式。只要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家庭都可通过平台进行申请,同时,苏州市民政局结合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遴选24家老年人较多、改造意愿相对强烈的小区作为集中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小区,除政府进行大力宣传动员外,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也将进入小区进行改造产品和改造方案等内容推荐宣传,既满足了改造服务企业对市场推广重点的把握,又方便老年人高效了解更多不同改造讯息。

一户一策,私人订制

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改造。按照今年“一户一策”“私人订制”的要求,对已确定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家庭,改造服务企业将通过入户评估、设计方案、用户确认等环节,与老年人家庭协调具体改造时间,签订改造、维护维修和安全使用协议,并承诺质保维护期自验收合格起不低于2年,为其量身打造专属适老化改造场景。另外,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可委托镇(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或第三方监管机构对改造工程进行实时监管和验收,确保改造质量,提升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的满意度。

家庭适老化改造是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一道安全保护屏障。苏州市民政局将认真督促指导各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有效防范生活风险,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高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