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家庭适老化改造知多少”系列之五丨适老化改造要点:室内坡道与过道
来源:居家适老化改造   发布日期:2021-12-28 16:48   访问量:

物理空间改造是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核心,应具有前瞻性、通用性等特点。除了注重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大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室内坡道、过道等空间也需进行细节化的无障碍改造。

一、居家适老化坡道改造

坡道是用于连接地面不同高度空间的通行设施,如果门前已设置台阶,需要对已设置的台阶进行无障碍改造,应优先考虑设置坡道。

坡道的形式

坡道的形式可分为一字形、一字多段形、L形和U形,一般老年人居家入户门建议使用一字形或一字多段形。

坡道的坡度

坡道的坡度不宜大于1:8,如果条件允许,将坡度做成1:12或1:16更为理想、安全和舒适。

可拆卸坡道

如空间较小,无法铺设标准坡道,建议使用可拆卸坡道。


二、家庭适老化过道改造

(一)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选择设置单层扶手或双层扶手,单层扶手的高度应为850-900毫米,双层扶手的上层扶手高度应为850-900毫米,双层扶手的下层扶手高度应为650-700毫米,根据老年人身高的不同,可在区间内适当调整。

(二)扶手末端应向内收角至墙面或向下延伸100毫米,预防老年人撞伤。

(三)墙面扶手固定件一般有I形和L形两种。扶手内侧与墙面的距离不应小于40毫米。

(四)扶手应安装坚固,形状易于抓握。

(五)扶手安装高度及细化设计。根据不同老人身高,对扶手高度进行精细化设计,从而为老年人提供更细致、更科学的适老化改造服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