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家庭适老化改造知多少”系列之一:概念、重点及意义
来源:养老服务处   发布日期:2021-12-28 16:26   访问量: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灵活性下降,老年人对周边环境的适应性逐渐降低,很容易出现摔倒等意外事故。而此类造成意外事故的因素,是可以通过居家环境的改善——家庭适老化改造——得到预防。

什么是家庭适老化改造?

家庭适老化改造,旨在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同时让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伤害。

与普通家装不同,适老化改造需先对老年人原有居住环境和身体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制定设计方案并进行阶段性干预和改善,保证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

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重点有哪些?

家庭适老化改造要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1.如厕洗澡安全。

卫生间、浴室地面防滑处理,配备坐便器、洗澡椅,安装扶手等,降低意外风险。

2.室内行走便利。

出入通道无障碍改造、室内墙体安装扶手(抓杆)、加装夜间照明装置等,处理地面高差,便于老年人行走或轮椅移动。

3.居家环境改善。

对锈蚀水管、老化裸露用电线路等进行改造,改善居住环境。

4.智能监测跟进。

安装水、电、气监测报警器等,做好老年人安全监护。

5.辅具配备到位。

适配康复辅助器具等,补偿缺失的生理功能,适应居家生活。

家庭适老化改造有何益处?

1.帮助老年人提高自立性。

通过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提升老年人自主生活的能力,提高其生活积极性。

2.护理工作量的减轻及解放。

帮助护理人员减轻和解放部分护理工作,减轻其工作压力。

3.家庭关系更加圆满。

被护理老人由于被照顾而产生的愧疚感及压力逐渐减轻,此外,承担护理工作的家属工作量的减少,同样有利于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