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家庭适老化改造知多少”系列之三丨适老化改造要点:厨房和阳台
来源:周燕珉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1-12-28 16:38   访问量:

厨房篇

厨房的适老化改造过程中首先要确保安全性和便利性,并在此基础上为老年人打造温馨舒适的厨房空间。

厨房的空间布局

一般厨房与起居室、餐厅是分隔开的,但是在适老化的住宅中,我们需要使厨房与室内其他邻近空间视线通达,以便家人与老人之间相互照应、交流。

因此,适老化的厨房可以采用玻璃推拉门,或将非承重的隔墙的上半部分改装成透明玻璃。

厨房墙面材质

洗刷、清理食材、烹饪食物等都与油、水接触频繁,即便有良好的通风排烟设施,也需要经常清洗墙面。考虑到老人体力问题,建议选择易于清洁、耐热防水的墙面材质。

厨房置物

除常用的储藏柜外,在厨房中,我们可以更多地设置利用台面、竖向中部空间这类便于老人使用的空间。

例如,厨房中合理设置一些台面,以便摆放微波炉、电饭煲等常用小家电,这些台面还可以充当老人活动的“扶手”。

另外,台面和顶柜之间的中部空间也很重要,因为老人的身体大多佝偻,对他们来说,弯腰或举高都比较费力。而中部空间的高度正好适合老人的身高,老人拿取东西十分方便。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一区域精心设计置物空间,如设置一些五金架或中部柜。

厨房水池

厨房中不必选择过于复杂的水池和龙头,应遵循灵活便捷的原则。

水龙头的开关要便于老人操作,水龙头出水口最好可以调节高度,或选用抽拉式水龙头。

水池可选用较大的单槽水池,因为平时清洗炒锅等大型厨具时,单槽水池便于将整个厨具放入池中洗刷,清洗更加方便,也避免了水花四溅。在水池上架一个可移动的篮子,又可以起到一定的双槽水池效果。

阳台篇

洗衣机的选择与安放

有很多家庭习惯把洗衣机、洗水池安置在阳台上。在这里,选择什么样的洗衣机、又如何放置也是很重要的适老化改造要点。我们应尽量选择上掀盖的洗衣机,便于老人不弯腰进行各种操作。但如果家中已配置滚筒式洗衣机,我们也可以将它适当垫高,避免老人拿取衣物时大幅度弯腰或蹲下。

洗涤池旁边设置毛巾架

许多家庭往往会忽略阳台洗水池上摆放毛巾,我们可以将阳台吊柜与毛巾架结合,便于老人用完洗水池后立即擦手,避免水滴落在地上带来滑倒的安全风险。

从厨房和阳台的适老化设计中,我们看到适老化改造可以帮助老人可以更轻松地完成基本家务操作。因此,适老化改造可以从物品的选型和配置、空间的精细化利用等方面着手,提升住宅适老化程度,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可以发挥余力的居家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