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家庭适老化改造知多少”系列之二丨适老化家装要点:玄关、起居厅和餐厅
来源:周燕珉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1-12-28 16:32   访问量: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很多子女都希望能给老人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居住生活空间,尽可能的避免意外的发生。在国家政策上,为了完善城镇养老服务功能,也大力支持提高既有住宅的适老性。

那么从老人实际出发,要如何打造适老化的住宅呢?

玄关篇

入口门槛处理

一般的防盗门都存在门槛,不光会给推着小车的老人带来使用上的不便,也很容易造成轮椅的倾覆。为了让老人的通行更加顺畅,可以根据家庭门槛的高度和宽度定制小坡道,达到平缓门槛高差的效果。

鞋凳的设置

老人进出门换鞋时需要使用鞋凳,鞋凳长宽稍多一点,便于老人随手临时置物。

鞋凳下方的空间可以设置搁板,放置老人常穿的鞋子,便于拿取。

若门厅空间比较狭窄,可以考虑设置可折叠换鞋凳,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随时收起,这样既节省空间,又满足使用需求。

玄关置物

在玄关,可以为老人设置挂板等实用物件,便于老人放置一些出门需要携带的物品,避免遗忘。

鞋柜的设计

鞋柜的高度以85cm为宜,这个高度适合老人用手撑扶。鞋柜的底下留空的高度以35cm为宜,并可配置感应式灯带,让老人能看清下部的鞋。

餐厅篇

餐桌的选择

老人使用的餐桌最好进行圆角处理,避免老人从桌边经过时,发生磕碰。

餐椅的选择

餐椅的扶手可以稍微短一些,让老人离开桌子的时候,方便转身,并能够轻松地借力站起。

客厅篇

沙发的选择

当下流行的“懒人沙发”,虽然让人完全陷入其中的感觉很舒适,但这样的设计却不适合老人。满足适老化要求的沙发需要让老人可以更轻松地起坐,因此沙发坐面可以适当硬一点,尺寸也不宜过深。

沙发的高度也是有讲究的,最好能达到老人颈部的高度,让人倚靠的时候更加轻松和舒服。

沙发的材质应该选择皮革等亲肤、又便于打扫的材质,沙发扶手要让人坐下时可以自然地放置手臂,站起时借力撑扶。

如果沙发过于宽大,也可以在中间位置加设扶手。

茶几的选择

除了刚才提到的圆角处理,茶几还应该适当地提高高度,这样一来,老人从桌面上取物会更加轻松,不用弯腰。

茶几底部也应该放空,让老人可以舒服地把腿伸直。

座椅的选择

沙发旁的椅子可以选择小型、易移动的类型,便于老人与家人或朋友交流时能够自如转向和挪动。

从总体上来说,在进行适老化家装改造时,应更加注重安全性和便利性,利用家具、辅具等为老人的行动提供合适的支持,同时更倾向于选择轻型化、小型化的产品,便于老人搬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