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在苏州养老,真羡慕!
来源:引力播、苏州市民政局、看苏州   发布日期:2022-01-06 10:17   访问量:

近日,“适老为老发展共享”苏州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高峰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民政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的代表,以及养老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苏州适老化改造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老龄工作中,如何调动协同多领域、多行业,积极实行适老化升级,为老年群体营造更安全舒适的社会环境。

定制个性化改造方案,增加舒适度

在苏州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私人定制”的理念。

自苏州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经过民政部门公开遴选、培训并通过考核的50多家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机构,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5个方面,遵循“一人一策”“一户一设计”的原则,为老年人定制个性化的改造方案,为老年人改善居家养老环境。

“我们在适老化改造前期入户评估时,了解到部分服务对象有腿部残疾、阿尔茨海默病、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等情况,我们从服务对象的迫切需求出发,为他们配置了相关辅具。”

张家港市永联惠民服务中心副总干事窦彩红介绍,比如说,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配备了助餐筷,建议残疾老人购买移动马桶等,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带来了便利和舒适。


窦彩红说,未来适老化改造将不断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除了满足老年人最基本、最迫切的改造需求,改造方案的设计也要更超前。

在他们服务的对象中,选择燃气泄漏报警器改造、SOS紧急救援呼叫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的老年人呈上升趋势。

“从长远来看,通过大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实现‘原居安老’的诉求,也有利于降低社会公共卫生开支和家庭成员的照料成本,从而更有效地促进以居家养老为重心、社区服务为依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苏州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陈建兰说,国外的研究成果显示,在家庭适老化改造后,老人的自理能力、安全感和生活自信心都有了显著提升,照护者每周照顾老人的时间减少了42%。陈建兰建议,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加与生理老化加剧,老年人家庭可能需要再次或更多次的适老化改造,因此,未来在初次适老化改造实施较为成熟的基础上,可探索持续性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制度设计与实施。


专家为适老化改造市场化献策

2021年,苏州将适老化改造从保障政府兜底人群转向覆盖所有老人,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径。

按照“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让一点”的原则,对城乡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低保收入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80周岁及以上、65周岁及以上四种类型的老年人,分别给予100%、80%、40%、20%的补贴,每户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

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夏寒寒说:“2021年姑苏区超额完成了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目标,目前完成改造的居民中,自费户数比例约为58%。”

为了加深老年群体对适老化改造的直观了解,在市民政局指导下,姑苏区沧浪街道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市首个适老化展示区,全景式呈现居家养老无障碍场景,成功为适老化改造“引流”。同时,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首次采取集中改造和自主申请相结合的推广模式。民政部门公布符合要求的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名单,企业进入小区进行改造产品和改造方案等的推荐,方便老年人了解更多信息。

我市还搭建了适老化改造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用户端、审核端、实施端、监管端等四个方面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了在线审批、监管,在线申请、评估、派单,在线培训、考试。与此同时,上线“苏州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小程序,有改造意愿的老年人或其监护人可在线申请,并获得相应改造补贴。

苏州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市场化探索,赢得了现场专家学者的认同。常熟理工学院BIM工程中心负责人韦芳说,要调动老年人接受适老化改造的积极性,还是要围绕“改得起”和“更超值”发力。她建议:一方面,苏州要加大政府补贴的范围和力度,同时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支持适老化改造;另一方面,可协调使用子女住房公积金用于适老化改造,支持商业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创新适老化改造相关保险产品设计,落实从事居家市场化改造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协同推进适老化改造市场化。

构建老年友好社会,家里家外适老化

市民政局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要完成5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同时,家庭适老化改造正在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新基建、古城保护更新等工作相结合,逐步打造“从家里到家外,从社区到城市”的整体适老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