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展示
案例展示1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25 17:51   访问量:

常熟:家庭适老化改造

为老人“量身定制”

“苏书记,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安全又便利。”6月25日,常熟市菱塘南村空巢老人李章然紧紧地握着上门为他成功办理居家适老化改造申请的社区书记苏咏梅的手,感激地说道。

今年88岁的李章然夫妇平时与子女分开居住,随着年龄的增长,李老伯的腿脚越来越不便,因为家住二楼,加上家中光线昏暗,总是怕自己摔着碰着的老李常常呆在家里不愿意出来。虽然平时社区志愿者经常性上门结对帮扶,可夫妻俩的生活自理状况问题日渐突出,已经成为了北门大街社区老年人弱势群体中较为突出的一户。

今年5月,菱塘南村入选为苏州市范围内集中适老化改造小区,为了提高老年人居家生活自主程度和生活质量,推进苏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安排部署,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按家按户上门开展适老化宣传服务。可是在对老李的服务过程中,尽管工作人员介绍细致,已经在老房子生活了几十年老夫妻怎么也不愿意改换原来生活模式,还是一口回绝了。在随后的几次工作走访中,老李夫妇都表示“适老化改造是好事,可是自己已经住得习惯了,年纪大了,也不愿意再动腾了。”

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是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问题,一方面是家中的设施已无法满足老李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全面保障老人居家环境安全便利舒适的项目实施不了,想到去年老李不慎摔倒,妻子韩阿姨在搀扶过程中扭伤了腰休养了数月不能活动的意外,苏书记夜不能寐,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老李夫妇转变陈旧观念。6月25日,她不厌其烦再次来到老李家中,“老李伯伯,你腿脚不好容易发生跌倒,家中老旧的电线布局也容易发生意外。适老化改造项目会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生活习惯、本人意见等为你开展个性化实施,保障你的安全。只有居家环境更安全了,意外风险降低,老年人的生活才能安稳幸福。”苏书记的劝说结合实际分析透彻,让老李夫妇豁然开朗,随后她还为老人介绍了工程改造和防滑垫、感应夜灯、把手、洗澡椅等方便的自理设备,以及煤气报警器、紧急呼叫应急设备,“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获得了老人的高度认可。

根据老李所申请内容,施工方将根据老人行动轨迹开展厨房浴室整体改造,铺设防滑砖,布设电线以及安装马桶扶手等无障碍设施的改造,目前方案已定即将实施。

北门大街社区党委把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也作为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改造换来大幸福,使老年人居家舒适生活旧貌换新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