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高质量谋划“十四五”民政工作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1 14:25   访问量:

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集思广益、聚力聚智

苏报讯(记者林琳)昨天,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部署要求,集思广益、聚力聚智,为苏州民政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以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针对“一老一小”的保障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出,老年人既是社区服务的重点人群,也是社区治理的主要参与群体,探索打造老年友好社区,持续改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加快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化改造,创新互助养老、“物业+养老”“养老顾问”等模式,以实现原居安老和健康老龄化;儿童福利工作要加强儿童福利机构、未保中心、儿童“关爱之家”的建设,加大对儿童社区工作者和儿童社工队伍的培养,形成各类困境儿童生活无忧、监护得力、有人关爱的全方位关爱保障体系。

针对婚丧嫁娶等社会事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出,探索婚姻登记通办,推广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员制度,加强婚姻家庭教育辅导队伍建设,为即将实施的离婚登记“冷静期”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推广“互联网+殡葬服务”,开发建设覆盖市域范围管理层级、服务机构的“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服务。

在持续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方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提出,调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实现共治共享,建设现代社区共同体;同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拓宽来源渠道、提高薪酬待遇、畅通发展空间,推动新兴产业、科教文体卫等关键领域社会组织发展,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发展。

在数字化赋能民政工作方面,市民政局相关人员提出,要推进“数字民政”市域一体化及平台建设,深化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打造一体在线、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精准智慧的“数字政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