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适老化改造惠及3067个家庭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7 10:11   访问量:

    有了专业助浴椅,老人洗澡不再难;安装了智能感应灯,老人起夜不摸黑了;加装了如厕把手,老人如厕不再累……在我市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这些福利。从今年4月起,我市实施新三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惠民项目,截至目前,已为3067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既定目标。

“您好,有客来访。”洪亮的门铃声伴随着警报灯闪烁。看到灯亮了,今年90岁的刘素清老人拄着拐杖挪步至大门口,迎接来客。“有了这个无障碍门铃,我再也不怕耳背听不到敲门声了。”刘素清说。得益于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姑苏区沧浪街道安排专业适老化改造队为刘素清老人安装了无障碍门铃、燃气泄漏报警器、烟雾报警器,为老人装了助听器。由于刘素清老人是低保户,政府免去了她的改造费用。

“老人只要看到床头的报警灯亮了,就知道屋内有燃气泄漏和火灾隐患,可以及时向家人或社区求助。”施工方工作人员张君说,在此次改造中,除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外,智能保护安全改造以及血压计、血糖仪、防压疮坐垫靠垫等辅具也颇受欢迎。

按照我市制定的新一轮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从今年起至2022年,每年对不少于3000户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对城乡特困老年人家庭、低保及低保边缘老年人家庭和疫情防控期间援鄂相关人员赡养的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每户家庭最高补贴不超过6000元。有条件的地区还对其他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给予适当补贴。截至目前,今年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共计投入改造资金866万元。

“改造前,需要先做好入户评估工作,包括个人能力评估、室内环境评估和辅具配置评估等,综合各项指标,为老人选择最合适的个性化改造方案。”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刘贵祥说,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案”,突出助行、助力、助浴、防滑等方面的设计改造。在“一户一案”基础上,对全部流程以信息化方式进行监督,后期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判断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从而形成完整闭环。

“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家庭承担一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原居安老的幸福生活。”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表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