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地名文化”送进“寻常百姓家” 苏州市启动“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20-12-24 15:19   访问量:

地名是城市的坐标,承载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今天(12月23日),由苏州市地名委员会、苏州市民政局主办,姑苏区人民政府协办,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沧浪街道承办的苏州市“地名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暨《苏州地名》发布仪式在姑苏区举办,首次发布地名文化口袋宣传册——《苏州地名》,立足于讲好本地地名故事,弘扬吴地文化。

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名委员会副主任马九根,苏州市民政局局长、市地名委员会副主任蒋亚亭共同启动了“地名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启动暨《苏州地名》发布仪式。市、区两级领导共同向苏州市图书馆、部分社区图书馆赠阅了《苏州地名传说》《苏州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市区卷)》《苏州市地名录》《苏州地名》及书签,以及《吴文化地名宣传片》光盘等地名文化建设成果。

首次发布的《苏州地名》,是市民政局为此次活动设计制作的地名文化口袋宣传册,全册分为“跟着地名忆先贤”“跟着地名品诗词”“跟着地名追热剧”和“跟着地名看民俗”等4章节,共收录了28个极具代表性的吴文化地名及其相关的典故、诗词等,结合大量的实景照片与插图,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展示了苏州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吴文化地名的历史变化。此次赠阅的《苏州地名传说》,由市民政局组织编纂,共收录苏州地名的传说故事500余篇,且配有名家手绘插图70余幅,内容详实、制作精美,是了解和传承苏州地名文化的优质读物。

蒋亚亭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抛砖引玉,借此把“地名文化”送进“寻常百姓家”,终而引起社会各界更关心地名工作、更支持地名工作,推动苏州地名文化挖掘工作,丰富苏州地名文化资源宝库,守护好吴地文化的宝贵遗产,促进地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本次活动邀请苏州文史及地名专家余嘉向现场群众作了一场地名文化主题讲座,通过讲述地名故事,探究其中的文化意蕴,剖析故事深处的精神内核,让我们可以遥想两千多年来我们吴地的繁华、苏州历史的悠久、吴地先人的风骨、城市精神的圆融。


据悉,作为此次“地名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延续,在下一阶段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将分别组织“地名文化进社区”宣传展示活动,让更多市民深入了解苏州地名与吴地文化,进而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地名管理、促进地名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良好氛围。(苏报融媒记者林琳文/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