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开展『地名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01-04 15:07   访问量:

地名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并不广为熟知的是——地名不仅仅是我们社会生活的工具,它还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社会形态、民俗风情、自然风貌,等等。

江苏省苏州市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吴文化特色地名尤其如此:虎丘路、山塘街、书院巷、蔷薇弄……从山川桥梁,到街巷里弄;从园林书院,到衙府寺庙,苏州的地名见证了吴地的人文历史,散发着独特的吴地魅力。可以说:走在苏州的街巷里,就是走在苏州的地名里;走在苏州的地名里,就是走在苏州的文化与乡土情怀之中。

近日,由苏州市地名委员会、苏州市民政局主办,姑苏区人民政府协办,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沧浪街道承办的苏州市“地名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暨《苏州地名》发布仪式在文脉深厚的姑苏区举办。

市政府副秘书长、苏州市地名委员会副主任马九根,市民政局局长、苏州市地名委员会副主任蒋亚亭和姑苏区政府副区长雷波出席了活动并致辞。各区民政部门、姑苏区沧浪街道及各区社区群众代表、市图书馆和部分社区图书馆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还邀请公安局、资规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水务局、文广旅游局、园林绿化局、地方志办公室等市地名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地名咨询专家组专家等参加了活动。

市、区两级领导共同向苏州市图书馆、部分社区图书馆赠阅了《苏州地名传说》《苏州吴文化地名保护名录(市区卷)》《苏州市地名录》《苏州地名》及书签,以及《吴文化地名宣传片》光盘等地名文化建设成果。

此次赠阅的《苏州地名传说》,由市民政局组织编纂,共收录苏州地名的传说故事500余篇,且配有名家手绘插图70余幅,是了解和传承苏州地名文化的优质读物。首次发布的《苏州地名》,是市民政局为此次活动设计制作的地名文化口袋书,立足于“讲地名故事、品吴地文化”,全册分为“跟着地名忆先贤”“跟着地名品诗词”“跟着地名追热剧”和“跟着地名看民俗”等4个章节,共收录了28个极具代表性的吴文化地名及其相关的典故、诗词等,结合大量的实景照片与插图,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地展示了苏州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吴文化地名的历史变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