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2021年江苏要完成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最新进度看这里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日期:2021-05-17 10:15   访问量:

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2021年江苏省民政厅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好6件省政府民生实事,开展8大专项行动,着力破解多项群众"急难愁盼"的堵点难点问题。5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这些工作都有新进展。

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已分解,陆续开展入户评估等工作

江苏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4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养老服务领域省政府民生实事的通知》,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目标责任,聚焦重点难点,明确具体要求。

比如针对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方面,各地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优先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针对高龄、空巢独居自理老年人家庭,失能、半失能及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经济状况较为困难、基本生活设施设备缺失的老年人家庭,优化改造事项建议清单,分类实施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各设区市已将改造任务分解至县(市、区)民政部门,所有县(市、区)均已启动受理申请,陆续开展适老化改造承接单位公开招标及入户评估定项工作。

江苏还着手编制《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目前已完成专家论证,布置年度内完成35%的城市街道建有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任务。江苏将持续开展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工作,各地借助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重点对象老年人家庭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100%引进专业社会组织

在儿童福利方面,江苏今年要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同时开展"困境儿童助学帮扶"行动。目前,全省拟建的100个示范项目均能覆盖乡镇(街道)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100个示范项目100%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能够开展学业辅导、家庭教育监护指导、心理咨询、社会适应调适和融入等关爱服务。

在开展"困境儿童助学帮扶"行动方面,省民政厅专门印发相关通知,以"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为核心,扎实推进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督查推进全省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落实。目前,已完成第一轮督查。计划于6月和12月组织第二轮、第三轮督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全省纳入保障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总数增加44%。值得一提的是,年满18周岁仍在读普高、中职、专科、本科和高职的,全部按政策继续享受基本生活费。

计划9月底前,全面实现13个设区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残联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此前印发,从4月22日起正式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指导各地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在婚姻登记方面,为全面实现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指导设区市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今年4月,省民政厅批复苏州、南通、连云港、泰州、镇江市民政局,建议报请市政府同意,尽快组织实施"全市通办"。省民政厅计划今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13个设区市"全市通办"。待国务院批复同意,民政部下发通知后,组织开展"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