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市相城区多方合力推进惠老助餐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06-09 14:25   访问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银龄餐厅”把250多份老年人爱心午餐陆续被送到9个村(社区)老人手中。今年98岁高龄的吴招娣阿婆竖起大拇指说:“饭菜很软,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感谢政府的优惠政策,我真是好福气啊!”

“烧一顿新鲜的、吃两顿剩下的”,这是不少黄埭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曾经的就餐状态。今年,黄埭镇实施“惠老助餐”工程,创新“中央厨房+邻里厨房”模式,将原敬老院食堂升级改造成“银龄餐厅”,并引入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运营管理,采取“集中做餐-统一配发-分点就餐(自主取餐)”模式,为镇里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目前,黄埭镇18个村(社区)开通惠老助餐咨询热线,已签署500多份助餐协议。餐食根据老年人的体质特征、营养需求和饮食习惯,科学搭配一大荤、一小荤、两素和米饭,每周一至周五按需按时供应。每餐资费共计10元,镇里70周岁以上的低保、低保边缘等四类困难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个人最多只需承担3元,差额部分由政府和镇慈善会埋单。

今年,作为黄埭镇“惠老助餐”项目主要承接方的苏州互联金秋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专门组建了一支由3名送餐员、3名厨师组成的“银龄餐厅”服务队。“每天10点半前,要准时把爱心午餐送到各个助餐点,保证老人能够吃上热乎饭菜!”黄埭镇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不便到助餐点取餐的高龄、残疾老年人,村(社区)党员志愿者还会零时差对接送餐员,一起把爱心午餐直接送到老人家中。

目前,相城区老年人口已超11万,高龄、独居、空巢和失智失能老年人比例不断升高,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日益突显。从2020年开始,相城区以体现公益性、社会化为原则,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平台,联手第三方养老服务组织,通过政府、企业、志愿者三方接力的方式,为周边居家养老的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和失智失能老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解决了居家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