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江苏苏州:“从家里到家外” 打造养老新样板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6-11 10:53   访问量:

今年3月,72岁的摄影爱好者顾雪根在参加中国银行常熟花园浜支行摄影展览时,意外发现该网点二楼改成了“长者服务专区”,里面不仅设有阅读、绘画区,更提供了类似小型会议室的场景。顾雪根考察之后便下定决心,他寻找了许久的圈内爱好者聚集地总算找到了。

逐步打造“从家里到家外”的整体适老化,是苏州市就应对老龄化的一项举措。据最新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截至2020年底,苏州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88.5万,占户籍人口的25.33%。常熟市、姑苏区、太仓市的老龄化程度均已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除工业园区、高新区、昆山市以外,其他市、区的老龄化程度均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如何应对加速的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群体幸福感?苏州正在探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苏州重点打造“1+2+N”的政策体系。即一个条例:《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二项规划:《苏州市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苏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N个意见和办法:《关于苏州市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州市养老从业队伍培训和入职奖励管理办法》《苏州市家庭夜间照护床位运营管理办法》等。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强机构养老、做实居家养老、做优社区养老、强化规范管理、扩大普惠群体等方面多措并举,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从而有力推动了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对每一位老人都要负起责、服务好。

“从家里到家外”,推进整体适老化

“几年前腿脚灵便没感觉,现在洗澡必须坐凳上,但塑料凳子使用时有滑倒风险,来回搬木椅子又太费劲。”最近,家住姑苏区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万盛花园的85岁居民傅文士请来物业公司,对卫生间进行加装沐浴凳、马桶扶手等适老化改造,解决了困扰他和老伴的洗澡、如厕难题。

“根据数据统计,苏州每百位老人中只有四名老人愿意选择机构养老,大多数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但不论是卫生间湿滑、家具边角太锐利,还是起身无扶手等问题,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安全隐患。”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苏州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25.33%,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达29.87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5.86%。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居家养老的质量,迫在眉睫。

人民网了解到,从2020年起,苏州正式启动新三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惠民项目,截至去年底,“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共计投入改造金额866万余元,其中市、县(市、区)、街道(镇)共计补贴达863万余元,完成了对3067户家庭的改造计划,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苏州将通过“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模式对12000户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其中,2021至2022年,每年改造户数不少于3500户。

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介绍,“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今年苏州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重点项目之一,将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5个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为老年人改善居家养老环境。下一步,苏州的家庭适老化改造还将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新基建等工作计划相结合,逐步打造“从家里到家外”的整体适老化。

顾雪根的新“活动基地”,便是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在当地打造“从家里到家外”整体适老化的新探索。常熟花园浜支行行长谭剑说,去年11月,针对苏州老龄化现状,在总行的支持下,该网点对二楼大厅进行了整体改造,设置了“长者服务专区”,新添了阅读区、书画区、医疗健康咨询区、棋艺区、按摩区等,按摩椅、象棋、图书、笔墨纸砚等设施装备。随后银行与老年大学对接,让“长者服务专区”成为部分课程的第二课堂。

“我所居住的颜港新村7区是个老小区,没有合适的聚会场地。之前大家聚的最多的地方是当地的老年大学,但这两年学员爆满,一周中,我们只有半天时间跟着老师学知识,学员们想相互‘秀一秀’都没得机会。”顾雪根笑着说,这下他总算找到了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段交友、议事的好地方。

引入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产业

5月21日,家住孔付司巷的张铁军老人照旧起了个大早,7点半刚刚吃完早饭洗好碗,便拉起老伴乔亚光的手,往家门外走去。他俩先散了会步,一直晃到8点半,善家巷社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开门,便进去享受中心提供的按摩服务。

“和老伴在这边好几年了,基本天天这么过。”张铁军今年84岁,虽说与儿子的住所相距不远,但一来考虑到对方还没退休,二来老两口图个“同龄人有共同语言”,更愿意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养老。

张铁军笑着说,80岁左右,吃饭可能就成了问题,最重要的一顿午餐实在没精力好好做。解决“吃饭问题”就是他们来养老服务中心的初衷。但后来发现,“温饱”解决后,有人陪伴成为了他们眷恋这里的最大原因。

“老年痛风是中老年高发的疾病,前几天,一名老太和大家在说自己的痛风问题,结果没几天养老服务中心就给我们安排上了专家,对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很是温暖。”张铁军在感慨之余算了笔账,他个人在养老服务中心每月只需要缴纳100元管理费,每天一顿午饭只需要12元,政府针对就餐还有2元补贴,一个月单人成本在300元左右。况且这里修脚不要钱,理发不要钱,没有专家讲课的时候,还会组织大家免费看电影。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产业正在迎来“蓝海时代”。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隶属于苏州福星医养集团,这家以“普惠养老”为主打产品的企业,近年来随着养老需求的“水涨船高”而不断发展。企业负责人赵晓东表示,去年来,苏州市率先探索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围绕“全时服务链”“安心消费链”“共建共融链”“养老全业链”四大主题,为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补链强链。

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夜间照护的需求,多家养老机构顺势推出了相关产品,已入选成为昆山市首批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机构之一的乐惠居养老服务中心成立夜间照护部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个性化制定夜间照护方案,打造高质量、贴心式、个性化的夜间照护服务,切实帮老人及老人家属解决养老后顾之忧。

“苏州的养老企业深度挖掘市场细分和老龄群体消费需求,已经延伸出了‘养老+’的丰富业态。比如养老地产走热;‘旅居养老’走红;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有着较大需求等。”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蒋天毅说,目前来看,就家庭养老夜间照护而言,不光受到独居老人的欢迎,有些失能老人的监护人,在白天忙碌的前提下,晚上也没有充足精力去照料,对相关服务也有较大需求。基于此,苏州开始探索鼓励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引导物业发挥地缘优势,为老年居民提供代买代卖、紧急呼叫、理发、夜间陪护、适老化改造等增值服务。

“面对‘银发经济’的快速发展,就苏州市而言,养老健康产业存在着社会投入不够、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具体到福星医养,就是融资相关的问题,这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广泛支持。”赵晓东说,目前,福星集团已与苏州中行先行先试,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由中行为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使其不断增加照护中心的的站点及设备,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3月,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专题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便是其中一站。许昆林强调,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要努力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积极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健全养老服务网络,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要更加重视引入社会力量,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采用市场化的方式,注重养老产业的市场细分和老龄群体消费需求的深度挖掘,提供多层次、高品质、专业化的产品与服务,大力培育‘互联网+养老’‘医疗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做大做强养老产业,大胆‘走出去’打造全国性品牌养老机构。”许昆林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