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社会化养老成就老年人的花样年华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07-13 13:59   访问量: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社会化养老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以高质量服务成就老人花样幸福晚年。

幸福来敲门 “在家养老”便捷又安全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概念已经为大家所熟知,“低龄助高龄”成为活力老人的一种生活新时尚,也为满足老人在家养老提供了更多可能。然而,你听过“时间银行”代言人吗?

近日,经过严格的海选、面试、公示等程序,张家港市“时间银行”代言人新鲜出炉,入选的4名代言人将代表时间银行志愿者在公益活动、媒体宣传、技能示范等方面发挥引领性作用。代言人的产生也意味着该市“时间银行”运行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张家港市成立养老志愿者协会,整合18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28个志愿者团队和低龄老年人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形成养老志愿服务长效运行机制。2021年起,全市所有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将纳入“时间银行”关爱体系。目前首批已有1973名服务对象,享受志愿服务数量16817次,志愿者及团队通过服务已获取时间币19820个。

为了让老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安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早在2013年,张家港市就试水“在家养老”新模式,建立亲情(虚拟)养老院,并通过这一平台链接整合社会服务资源。

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已有加盟服务商85家,服务人员超过600人,为老年人提供四大项90小项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据统计,截至5月底,市亲情(虚拟)养老院在院总人数达10.87万人,总服务突破千万人次,综合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

10分钟服务圈“托老所”就在身边

“现在能来社区做一些专业的脑健康训练,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是很有好处的。”家住大新镇新南社区的唐阿姨今年79岁,自从社区开展了“脑健康计划”项目后,她来社区更勤了。

做完脑训练后,还能和老伙伴一起跳操、做游戏,在公益食堂吃完午饭再回家。唐阿姨喜滋滋地说:“这社区啊就像‘托老所’,吃饭、娱乐、交友、理疗……从生活照料到健康保健都能满足。”

这家由华夏乐龄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张家港市25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真实写照。自2014年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以来,张家港市积极引入和培育为老服务企业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在这一过程中,张家港养老服务社会化得以推进,并摸索出了几种模式。

——“放水养鱼”。张家港市出台10多项扶持政策,对连锁经营品牌化项目给予资助。像华夏乐龄服务中心、永联惠民服务中心、麦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在这样的扶持激励政策下成长起来的本土专业养老服务企业。

——“凿渠引水”。从2017年开始,张家港市连续两年举办推介会,面向全国对接供需资源、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社企合作。

——“鲶鱼活水”。引进国内优秀养老服务机构与本土企业联合,参与市镇两级公益创投,有力催化了本土企业的成长。

截至2020年底,共有24家为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托管服务,社会化运营实现100%。

差异化供给满足多样化机构养老需求

不久前,大新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第三方运营项目完成招投标,上海夕悦老年颐养服务中心成功中标。这标志着全市8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了专业机构运营,张家港社会化养老进入全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大新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配备11名专兼职医师,以及相应的药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医技人员,实现医养深度融合。

自2010年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试点开始,充分的供给和开放的竞争环境,使张家港公建民营蹚出了一条一边破题一边升级的路子,“五保供养由政府保障、社会养老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格局基本形成,而老人是最终的受益者。

张家港还促使机构养老服务供给由“橄榄形”向“哑铃形”转变,注重高端养老机构建设,加快推进社会资本注入养老产业的进程。

“在优居壹佰·如意家院,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快乐。”张宝珍阿姨乐呵呵地说。2012年建成运营的优居壹佰·如意家院,满足了中高端群体的养老需求。来自上海、苏州等周边地区的近200位老人入住该院,吃、住、医、护、养等一体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隐身式”管理智慧养老探索不止步

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也是政府“隐身化”的过程。政府从“台前”逐渐走到“幕后”,从直接的服务供给者转变为良好现代养老事业产业环境的营造者。不论是为空巢失智失能老人配置智能腕表、无线呼叫器,还是开发“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不论是建设“养老志愿服务”平台,还是实现各职能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张家港市“智慧养老”的探索从未止步。

2021年初,张家港市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启动,全市养老服务资源库和养老服务队伍数据中心建立,可以提供高效便捷的供需对接、质量评价、远程监测、数据分析等服务;全市养老机构统一管理,以精准数据分析和运用,实现智能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全流程监管,大大增强了监管的透明度。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社会化养老体系的愈见成熟完善,张家港市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将会有更多的“小确幸”,桑榆未晚霞满天的美好图景正缓缓拉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