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提标拓面!今后昆山困境儿童的生活将更有保障
来源:我苏网   发布日期:2021-08-23 15:49   访问量:

近日,昆山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贫困家庭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自8月1日起,困境儿童专项基本生活保障对象由原来的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监护缺失儿童和父母监护无力儿童)、重病(包括年度自付超出2万元的患儿)重残(包括三级四级精神智力残疾儿童),拓宽至该市户籍的贫困家庭儿童:低保家庭儿童、低保边缘家庭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225元。昆山市410户左右的贫困家庭儿童在得到专项的基本生活保障待遇的同时享受教育、医疗等福利保障政策。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未成年人生活得更好,昆山市将“兜底救助”视角转变为“成长福利”视角,将昆山市困境儿童专项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提标拓面,将贫困家庭的孩子纳入基本生活、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福利政策保障范围,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在福利资金的补贴下健康成长。

昆山市民政局将“困境儿童拓面保障”列为重要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的《关于困境儿童拓面保障可行性报告》得到江苏省民政厅和苏州市民政局的肯定和支持。昆山市民政局通过数据比对的方式筛选出应保尽保对象,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动员广大儿童社工协同儿童主任将福利资源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截至目前,依托15名儿童督导员和350名儿童主任的力量,昆山市共认定散居困境儿童合计1486名,其中昆山市户籍的1477名困境儿童全部被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系统。根据困境儿童的具体情形,可针对性得到教育资助、医疗“明天计划”、残障康复、慈善救助等政策资源。此外,全体在册困境儿童将获得政府购买的专业服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