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昆山低收入家庭儿童可领生活补贴 全国率先实现困境儿童专项基本保障拓面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3 15:52   访问量:

昨天,昆山市民政局儿童与残疾人福利科科长张慧和同事们对新一批享受困境儿童专项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儿童名单进行再审核。与之前界定的困境儿童不同,这些儿童是从贫困家庭中排摸出来的,通过后将获得每人每月1225元的基本生活费补贴。这意味着昆山全市410户左右的贫困家庭儿童将得到专项的基本生活保障待遇,同时一体化享受教育、医疗等福利保障。

8月1日起,昆山在全国率先将困境儿童专项基本生活保障对象由原来的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监护缺失儿童和父母监护无力儿童)、重病(包括年度自付超出2万元的患儿)重残(包括三级四级精神智力残疾儿童),拓宽至包括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家庭儿童等在内的该市户籍的贫困家庭儿童。

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和苏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拓面试点地区,昆山紧扣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通过提标扩面,不断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今年,昆山立足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购买专业社工服务,以供给侧精准回应需求侧,破解过去保护主体单一、保护资源单一、服务内容单一的困境,跨专业、跨领域调动社会资源回应紧迫需求。目前,15个“点亮希望·伴你成长”困境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已经全面落地,32名专业社工协同350名社区“儿童主任”为1200多名在册困境儿童的生活点亮微光、带去希望。

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大对困境儿童的保障力度,昆山市民政局主动通过数据比对的方式筛选出应保尽保对象,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动员广大儿童社工协同“儿童主任”将福利资源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截至目前,昆山共认定散居困境儿童1486名,其中1477名困境儿童被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系统,可针对性获得教育资助、医疗“明天计划”、残障康复、慈善救助等政策资源,而全体在册困境儿童均可得到政府购买的专业社工服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