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抢抓机遇打造康养产业新名片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15 10:21   访问量:

我国康养产业正迎来爆发期,长三角地区将是“龙头”。就此而言,做大做强苏州康养产业,打造康养产业的城市新名片,苏州正当其时。

提供优质养老服务,苏州一直在努力。

继率先出台养老服务标准、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探索医养一体化等之后,最近苏州又连推两个“大招”:一个是市属一级国企苏州康养集团揭牌并启动运营,“十四五”计划投资50亿元、实现管理床位1.7万张;另一个是,苏州养老服务迎来“一卡通”时代,9月15日起,苏州市尊老卡正式开启申领通道,申领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享个人专属尊老卡权限。

养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大课题,政府既要负责兜底特殊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和保障社会大众基本养老服务,又要支持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并提供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必须认识到,只有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比翼齐飞,按照公益性、准公益性、市场化等各种模式,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才能真正满足全社会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康养产业并非简单的“健康+养老”,而是涵盖了健康、养老、养生、医疗、旅游、体育、文化、绿色农业等诸多业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因此,布局发展康养产业,必须抢占先机,系统谋划,打好“组合拳”。比如,此次苏州组建运营的苏州康养集团便是市属一级国企,与此同时还瞄准做大做强康养产业“七箭”齐发: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加快县级市(区)项目布局、聚集各类养老资源培植大健康产业、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康复医院兼老年病医院、校企合作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深度推进产业与金融相结合等,全方位推动康养产业做大做强。

从“养老”到“康养”,虽然字面上的变化不大,但其理念、内涵和意义却是一大飞跃。康养的要义在健康,产业则需要创新。从做大做强康养产业的角度来看,苏州既有现实基础,又有区位优势,更有市场前景。一是目前苏州户籍老年人口近190万,老龄化率达到25.69%,加快推动人口老龄化应对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呼唤康养产业加速壮大;二是苏州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高地,近年来十分重视与行业龙头企业、医疗机构和医科院校的合作,去年以来不断引入高端医疗资源等,这些都为构筑良好产业生态创造了条件;三是苏州积极推动“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和“沪苏同城化”,大力引进优质养老资源,加强与中外头部企业合作,用市场化方式培育养老健康产业,多维度拓展养老产业链。

我国康养产业正迎来爆发期,长三角地区将是“龙头”。就此而言,做大做强苏州康养产业,打造康养产业的城市新名片,苏州正当其时。

相关稿件